本病是指医疗操作过程中误将钙盐导入受损伤的皮肤中,或因外伤使外源性钙盐进入受伤的皮肤内而引起损伤部位的组织钙化或钙盐沉积。

病因及发病机制

还不很清楚,Rodriguez-Cano认为医源性皮肤钙沉着症可能有多种因素如血浆和(或)组织中的钙浓度暂时性增高,静脉炎、反复插入引起局部组织损伤和钙溶液外渗进入周围组织等可作为起因。外伤引起脂肪细胞坏死释放出游离脂肪酸及局部组织pH升高可引起钙盐沉积。静脉输注氯化钙或葡萄糖酸钙可引起皮肤钙化。有可能使输入的钙盐沉积在皮肤和软组织中的药物有奎宁、鞣酸加压素、肾上腺素(能引起局部组织损伤)、泼尼松龙磷酸钠、马来酸丙氯拉嗪(prochlorperazine maleate)、硫酸链霉素、两性霉素、碳酸氢钠等。微小损伤和长期接触钙盐可导致皮肤钙化,如做肌电图扫描仪或脑电图测定,由于长期接触含氯化钙的电极膏,在电极插入的部位可出现皮肤钙化。若患者有高血磷或给予大量的磷,即使无溶液外渗,也可能发生软组织钙化。有报道移植物部位在用藻酸钙敷料后出现皮肤钙化,肝移植后可发生皮肤和其他软组织暂时性钙沉着。

外伤性皮肤钙沉着症也可是职业性的,如油田和煤矿工人因经常接触氯化钙沙布和石膏水敷布易发生皮肤钙化。

临床症状

任何年龄均可发生。急性炎症期常发生在注射钙溶液后数天,平均13天(2小时~24天),表现为坚实的温热有触痛的红色炎性丘疹或肿块,可类似蜂窝织炎、钙化的血肿或脓肿,以后形成坚硬的白色丘疹和形状不规则的斑块。钙化可发生在注射局部,有时见于血管周围,若有大量血管外渗,可发生广泛的皮下组织钙化,并可引起其上皮肤脱落和继发感染。做脑电图所致的皮肤钙化多见于儿童头皮,数月后可自行消退。婴儿可发生在足后跟。

实验室检查:早期损害X线检查仅见软组织肿胀(因为射线能透过医用钙溶液),4~5天至3周后可见软组织钙化,2周后最大。软组织钙化具一定特征,形式多样如无定形钙化块、广泛钙化、血管或血管周围钙化、环形钙化等。

诊断及治疗

根据病史和典型临床表现不难诊断。但需与蜂窝织炎、骨髓炎、关节炎、脓肿、骨膜炎、肌炎骨化和血栓性静脉炎等鉴别。

治疗

小的皮损可经表皮排除钙,大的损害需手术切除,系统性硬化的指状钙化可用CO2激光治疗。有报道低剂量的华法林、依替膦酸盐(etidronate)及地尔硫卓有效。

为防止本病发生,补钙尽可能口服,避免皮下和肌内注射钙剂,若要静脉输注,最好用葡萄糖酸钙,不用氯化钙,静脉输注葡萄糖酸钙时,输注速度不超过2mL/min,并避免与阴离子剂如碳酸氢盐、磷酸盐和硫酸盐等合用。套管插入处要经常转动,注射钙剂前应检查插管的血液回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4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