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接触松毛虫体的毒毛引起的急性皮炎,常伴有关节损害,多见于参加农业劳动的青壮年。松毛虫属鳞翅目叶蛾科(Lasiocam pidaae),其幼虫及其蜕皮、茧上均有大量毒毛,人体接触后即可致病。此外,亦可通过接触被毒毛污染的杂草、肥料或水源而致病。根据国内调查资料,死虫比活虫的毒毛毒性更强。

松毛虫

症状表现

松毛虫毒毛可引起皮肤损伤,称松毛虫皮炎,此外还可发生关节炎及软组织囊肿,称松毛虫病,其中以松毛虫皮炎多见。

皮炎:接触毒毛后数分钟至48小时出现皮疹,皮疹发生于暴露部位,偶见全身发疹,为绿豆大小的水肿性红斑及丘疹,密集成片,少数为散在性皮疹,偶见水疱及大疱,剧烈瘙痒或有烧灼感。一般经3~7天可消退,少数发展为结节,消退略迟。

关节炎:在松毛虫皮炎发生后1~2周可出现关节病变,以手、足小关节为主,也可累及肘、膝、踝等关节,多为单个关节发病,有时累及骨及软骨,也有单纯累及软骨者,如累及耳廓软骨形成耳廓炎,造成耳廓萎缩畸形。受累关节疼痛明显,关节周围软组织红肿,活动受限。经过1~2周可逐渐消退,重者可反复发作,并造成骨、关节畸形,功能障碍,甚至丧失劳动力。X线检查:被侵关节可先见骨质有局限性疏松,骨小梁模糊或中断,继而出现骨质边缘模糊,呈鼠咬样或虫蚀状。多数病人在骨破坏区附近呈单层细条状骨膜反应。部分患者呈骨刺样突起,个别呈花边状。严重病例可见关节间隙不对称缩窄,有的可见脱位现象。

囊肿:极少见,多发生于与毒毛直接接触的四肢,特别是下肢的软组织和肌腱,多数为单发。初期为炎症性肿块,逐渐增大,经过15~30天肿块软化有波动感,破溃后排出黄色或黄绿色黏稠液体,经1~2月或更长时间逐渐愈合。

以上3种表现中皮炎型全身症状较轻,关节型及囊肿型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病损附近浅表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诊断治疗

诊断:在山区丘陵有松树地区,在松毛虫繁殖季节有松毛虫接触史,劳动后不久出现皮炎、关节炎等症状,要考虑有松毛虫皮炎的可能。若在皮肤刺入处查到毒毛则可确诊。有关节症状者要与风湿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骨关节结核等病相鉴别。

预防:及时喷洒药物杀灭松毛虫,灭虫后将虫体及茧壳集中焚烧或深埋,以免毒毛污染水源。赤眼蜂、红头小茧蜂、莺、燕等是松毛虫的天敌,为它们创造栖息及繁殖条件将利于灭虫,对松毛虫盛发期的松林应实行封山管理。个人应做好防护,如接触到松毛虫或毒毛污染物应立即用肥皂水或碱水洗手。

治疗:发生松毛虫皮炎后要反复用胶布粘贴患处,尽量拔除毒毛。局部涂清凉止痒剂或糖皮质激素外用制剂。对急性期关节炎可口服糖皮质激素及非激素类抗炎药,关节周围可用泼尼松封闭。炎症消退后应注意功能锻炼,防止关节畸形。囊肿发生后要及时应用抗生素,波动明显后可切开引流,或穿刺抽吸囊肿内液体后注入抗生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