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不用粪便检查蛲虫、旋毛虫虫卵的原因如下:

(1)蛲虫:成虫寄生于人体肠腔内,主要在盲肠、结肠及回肠下段寄生。雌雄交配后,雄虫很快死亡而被排出体外;雌虫子宫内充满虫卵,在肠内温度和低氧环境中,一般不排卵或仅产很少虫卵。当宿主睡眠,肛门括约肌松弛时,雌虫向下移行至肛门外,产卵于肛门周围和会阴皮肤皱褶处,不在粪便里,因此不能用粪便检查虫卵的方法诊断。一般采用透明胶纸法或棉签拭子法在肛门周围黏取虫卵检查。

(2)旋毛虫:感染是由于人生食或半生食寄生有旋毛虫肌幼虫囊包的动物肉引起。肌幼虫在胃液的作用下被消化脱囊释放出来,钻入十二指肠及空肠上段的肠黏膜内,寄生在肠黏膜上皮细胞细胞龛内,经过4次蜕皮在36小时后发育为成虫,并进行雌雄交配,96小时后产出新生幼虫(胎生,不产虫卵)。新生幼虫随淋巴和血液循环到达各组织、器官或体腔,但只有到达骨骼肌的幼虫才能继续发育,并以膈肌、舌肌、咽喉肌、胸肌和腓肠肌等活动频繁、血液丰富的部位多见,幼虫刺激肌细胞,约在感染后21天左右形成成熟包囊(内含肌幼虫),主要用肌肉活检法检查囊包。因此,不用粪便检查虫卵的方法诊断寄生在肠道内的旋毛虫成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