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寄生人体的利什曼原虫主要有杜氏利什曼原虫、婴儿利什曼原虫、热带利什曼原虫、墨西哥利什曼原虫等,我国主要有杜氏利什曼原虫和婴儿利什曼原虫。利什曼原虫有2个生活史时期,一是在白蛉体内的前鞭毛体时期,虫体呈梭形,有一根前鞭毛;一是在人、犬科动物或啮齿动物体内的无鞭毛体时期,又称利-杜小体,虫体呈卵圆形。当感染白蛉叮吸人血时,其口器中的前鞭毛体侵入人体,被巨噬细胞吞噬,鞭毛消失,变成无鞭毛体,行分裂增殖,形成许多无鞭毛体,胀破巨噬细胞,再侵入新的巨噬细胞。穿刺检查是利什曼原虫感染查找病原体的首选方法,穿刺物涂片成功率高。骨髓穿刺涂片,多选择髂骨穿刺,婴幼儿多选择胸骨穿刺,原虫检出率达80%~90%;淋巴结穿刺要选择肿大的淋巴结,多以腹股沟、颈部、肱骨上滑车等部位淋巴结,其检出率仅46%。脾脏穿刺检出率较高,达90%~99.3%,但极不安全,一般不用。因此,从安全与检出率两方面考虑,以骨髓穿刺涂片法最为安全、最为常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