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夏秋季是蚊虫繁殖最旺盛的时期,户外活动常会被蚊虫叮咬。蚊虫叮人吸血除了造成搔扰等直接危害外,更严重的是传播多种传染病所造成的间接危害。蚊虫可不仅传播众多细菌性、病毒性疾病,如蚊传播的常见传染病有登革热、乙脑、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也可传播多种寄生虫病,如按蚊可传播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卵形疟、诺氏疟等疟疾;蚊虫也可传播班氏丝虫病、马来丝虫病、盘尾丝虫病、罗阿丝虫病等;白蛉可传播内脏利什曼原虫病、皮肤利什曼原虫病;蜱可传播布尼亚病毒、多种巴贝虫病;恙螨可传播恙虫病等。这些蚊、白蛉、蜱等多是寄生虫的必需宿主,即寄生虫必须经过这些节肢动物体内的发育或繁殖才具有感染性,才能将这种病原体传播给另一人或动物。因此,我们所居住的房屋要安装纱门、纱窗,要挂蚊帐,或点燃蚊香、喷洒驱蚊药水;在户外活动时要涂擦蚊虫驱避剂、穿长裤长衫以防蚊虫叮咬,避免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