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我国东南部地区居民有制作、进食醉虾醉蟹的习惯,将新鲜的溪蟹用黄酒腌制1~2天后即食用,但这样的腌制条件不足以杀死寄生在溪蟹体内的肺吸虫囊蚴,食用者会因此感染肺吸虫病。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是由并殖吸虫寄生于人体的组织、脏器而引起的寄生虫病。在我国,引起并殖吸虫病的虫种主要有卫氏并殖吸虫和斯氏并殖吸虫两种,卫氏并殖吸虫的第一中间宿主为川卷螺,第二中间宿主为溪蟹、蝲蛄,人因食入含有活囊蚴的溪蟹、蝲蛄而感染。感染卫氏并殖吸虫后最常见的疾病为胸肺型肺吸虫病,以咳嗽、胸痛、咳出果酱色或铁锈色血痰为主要症状,常误诊为肺结核。斯氏并殖吸虫的第二中间宿主也为多种溪蟹和石蟹。人体不是斯氏并殖吸虫的适宜宿主,斯氏并殖吸虫多不能在人体发育为成虫并产卵,因此感染斯氏并殖吸虫后多引起幼虫移行症,以皮肤型为常见,多表现为游走性皮下包块或结节。治疗药物首选吡喹酮,最有效的预防方法为不生食或半生食淡水蟹、淡水虾或蝲蛄及其制品,不饮生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