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艾滋病病毒也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是一种起源于非洲的反转录病毒,人类感染后因病毒攻击免疫系统导致机体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或肿瘤而死亡。人类是HIV的唯一宿主。HIV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组织液、淋巴液、脑脊液、乳汁等体液或淋巴结、脑等组织中,可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等方式传播。尽管蚊虫可以传播疟疾、黄热病、寨卡病、乙型脑炎等多种传染病,但并不能传播HIV。因为蚊虫和其他吸血类节肢动物在吸血过程中,将它们的唾液注入被叮者的体内作为润滑剂或减轻被叮者的过敏反应,其唾液中可能含有疟疾、黄热病等病原体,但不会含有HIV。吸血类节肢动物的消化系统缺乏结合HIV的特异性受体,即使含HIV的血液进入了节肢动物的消化系统内,病毒也很快被消化杀灭,无法穿过消化系统在组织内进行复制或进入其唾液腺内。同时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亦可佐证HIV不能通过昆虫叮咬感染人类,在艾滋病高度流行的扎伊尔Kinshasa地区每年有大量的居民被嗜血性节肢动物(包括蚊虫)叮咬,但1岁以上的儿童没有1例感染HIV,而超过60%的配偶均通过性行为感染HIV。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