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因螨虫叮咬或由于接触其分泌物、蜕皮引起的皮炎统称为螨虫皮炎。螨种类繁多,全世界约有5万种以上,与人类有关系的主要是粉螨、蒲螨、疥螨、蠕螨、草螨、恙螨、尘螨等,有些螨引起的皮炎将分别做出介绍,此处仅介绍蒲螨和粉螨引起的皮炎。此皮炎多发生于秋收季节接触谷物的农民,故又称谷痒症,俗称“大麦痒”、“稻草痒”、“杂货痒”、“草痒症”、“荨麻疹样螨皮炎”、“蒲螨皮炎”等。由于这一类螨虫都寄生于农作物、面粉、杂货商品以及软体昆虫的幼虫身上摄取营养,因此本病多发生于经常接触农作物和其制品的农民、搬运工人、制粉工人,常睡草垫的也偶可发生。

病因及发病机制

(一)蒲螨科(虱螨科) 是一种分布很广的寄生螨,常寄生昆虫体内或体外的小型螨,也可寄生于牲畜体上,但不寄生在人的皮肤上,形态极小,肉眼不易发现。成虫有足4对,口器短,蜇肢呈刺状。本科常见虱状蒲螨(亦称袋形虱螨或蒲团虫)长约0.2mm,呈土黄色,雌虫稍大,肉眼则能看见,未受精的雌虫呈梭状,受精后卵巢发育呈球形,直径可达1mm以上,为胎生螨,卵、幼虫、若虫均在母体内发育,直至成虫才爬出母体外。每个雌虫可产50~300个小螨,其中仅4%为雄虫,留在雌螨的生殖孔旁,等待和以后孵出的雌螨交配。雌螨活跃,刚出生即寻找宿主,故只是雌螨对人有害。除寄生于蝶蛾幼虫和其他昆虫体上外,也存在于堆放麦稻、杂草堆里,人若接触杂草、谷物可被叮咬,但虫体不能长期在人体上生活。

(二)粉螨科(粉螨恙虫科) 为肉眼刚能看见的白色小型螨,种类繁多,世界各地均有,它除栖居于草堆谷物处外,也存在于面粉及白糖、奶粉、干果、草药、火腿等处,以各种腐烂的有机物为食。但粉螨不吸食血液,本科中常见粗足粉螨和腐食酪螨,常在夜间叮咬人,以口器叮刺人的皮肤,而引起皮炎,对皮肤的损害主要是螨的代谢产物或分泌物引起的变态反应。

症状特征

本病多发生在夏秋温暖潮湿季节,被叮咬后先感局部皮肤瘙痒,尤以夜间为甚,为持续性剧痒,局部出现水肿性红斑、丘疹、丘疱疹、风团,中央常见有虫咬的淤点(图3-8-17)。先发生于身体接触部位或露出部位,以后侵及衣服被覆部位,以颈、躯干多见,上肢次之,面和下肢少见,重者皮疹可泛发全身。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乏力、气喘、腹泻等,约1周左右皮疹开始消退,瘙痒减轻,留下色素沉着斑片,常因搔抓而出现抓痕、血痂、湿疹样变或继发感染、局部淋巴结肿大,病程迁延数日不愈。患者白细胞及嗜酸性粒细胞增高,个别患者可出现蛋白尿,结合膜充血、哮喘等。粉螨常随污染的食物被吞食可引起肠黏膜溃疡,称之为肠螨症,出现腹痛、腹泻、消瘦,病程可达数月,大便中常能查到螨或虫卵。吸入粉螨可引起肺螨症,出现咳嗽或咯血,表现为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在痰中常能查到螨或虫卵。粉螨亦可引起尿路感染,血液中性粒细胞计数可升高,嗜酸性粒细胞亦可增高。

螨虫皮炎

图3-8-17 躯干部出现多数水肿性红斑、丘疹,椭圆形。有的中央有虫咬淤点或点状黑褐色痂

诊断及鉴别

在温暖潮湿的季节接触谷物杂草之后,先在露出部位发生瘙痒性水肿性红斑,停止接触污染物后,病情可较快得到控制,根据其特点不难诊断,若在接触物和宿主体上发现虫体则可证实本病的诊断。该病要和下列疾病鉴别:

(一)丘疹性荨麻疹 皮疹常突然发生,与季节关系不大,不一定有谷物、杂草接触史,不易查到虫体。

(二)疥疮 有典型的好发部位,在指缝处常能查到疥螨或虫卵。

(三)水痘 发病多在春季,多见于儿童,有接触传染史,皮疹以水疱为主,发疹前常有先驱症状,无谷物、杂草接触史。

预防及治疗

(一)预防 注意居室、仓库、贮具、货柜、容器和谷物的通风干燥,经常在强光下曝晒,如发现螨虫应及时喷洒消毒杀虫药物。此外要加强个人防护,工作后要及时洗澡更衣,皮肤上可涂5%萘酚硫磺膏或疥疮搽剂、苯甲酸苄酯搽剂等,既可防止螨虫的侵袭,也可杀灭螨虫。

(二)治疗 首先要脱离现场,及时更衣洗澡,局部涂搽消炎止痒药,如1%酚或薄荷炉甘石洗剂、20%蛇床子、乙醇等。若皮疹广泛炎症显著,可给予抗组胺药或糖皮质激素。由粉螨引起的肠螨症、肺螨症或尿路感染可口服氯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