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疥疮可寄生于牛、马、羊、兔、狗、猫、猪、鼠、骆驼等哺乳动物及鸟身上,称动物疥疮。当人接触这些患有疥疮的动物时可传播给人。但由于这些动物疥螨不适应在人体皮肤内寄生,因此引发的症状较轻,寄生的时间也较短,不会造成流行。同样人型疥螨也可传染给这些动物,引起相似的症状,也同样是暂时的,各种动物之间也可相互交叉感染,但这些不同种类的动物疥螨,它们对宿主都有一定的选择性。

病因及发病机制

引起动物疥螨的螨是动物疥螨,其形态、习性、生活史、临床表现和人的疥疮基本相似。所以有人认为疥螨只是单一的种,而分别寄生在人和动物体上的均是变种,故根据不同的宿主而形成许多亚种。

临床表现

介绍几种常见的动物疥疮:

(一)犬疥疮 较为常见,初发于头部渐波及全身,皮肤上出现红色斑点、丘疹,渐形成丘疱疹或脓疱,表面有黄痂,脱毛,剧痒,狗常坐卧不安,抓腿搔腮,久之皮肤增厚皲裂,严重者可全身脱毛,尤其是小狗表现更严重。此时人若与狗接触,可传染给人。

(二)猪疥疮 开始出现于头部,后发展至眼部、耳部,渐扩展至全身,引起脱毛,皮肤增厚而发生较深的皲裂。尤其小猪症状更显著,在喂猪或打扫猪舍时可传染给人。

(三)牛疥疮 以面、颈、背部多见,严重时可遍及全身。表现脱毛、结痂、皮肤增厚、牛消瘦、皮革质量降低,尤其多发生于营养欠佳的小牛,严重者能引起死亡。在喂牛或给牛清洁皮肤时,若注意不够易传染给人。

(四)绵羊疥疮 在牧区较常见,多发生于头部,其次是耳、面部,由于绵羊毛厚,故躯干处不易感染,表现为脱毛、结痂、皮肤增厚。

(五)其他动物疥疮 如马、猫、山羊、骆驼等动物疥疮在牧区也颇常见。

预防及治疗

(一)预防 关键是把动物管理好,加强畜舍的清洁消毒,经常喷洒杀虫药物。发现动物患有疥疮要及时治疗,以免扩大传染。

(二)治疗 用药基本上同人疥疮。还可对动物进行药浴,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