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毛虫是桑毒蛾的幼虫,也称金毛虫、狗毛虫、桑毒蛾、纹白毒蛾,亦有称全毛虫。本病是因桑毛虫毒毛接触人体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桑毛虫体有无数毒毛,毒毛中心为空心管道,中有毒液,毒毛脱落后随风飘扬,接触人体后即可发病。

病因及发病机制

桑毒蛾生活史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卵孵出幼虫后,蜕皮结茧成蛹,幼虫经5~7龄,每龄3~7天结茧成蛹,经9~10天化为蛾,交配后产卵于树叶背面,结成团块,一只雌蛾可产卵150~600粒。成熟的幼虫全身有32个黑斑,每个黑斑上都有毛瘤和毒毛,一只成熟的幼虫全身有毒毛200~300万根,在结茧成蛹时,毒毛可黏在茧丝或脱在蛹内,因此接触它的毒壳和蜕皮亦能引起发病。毒毛外形似针或箭,毛极短约45~315μm长,毛根部细如针尖,因此极易脱落。当人们在桑树、果树、路边树下或公园活动或散步时,如触及桑毛虫或随风飘落的桑毛虫毒毛落及皮肤上,亦有桑毛虫毒毛落上晾晒的衣服、尿布上,毒毛刺入皮肤引起皮炎。毒毛的中心为空心管道,内含淡黄色液体,耐热呈弱碱性。毒毛可从毛囊口或皮肤上刺入皮肤棘层,少数可刺入真皮及皮下组织,引起原发性刺激皮炎。每年6~10月份为桑毛虫的盛发期。

症状特征

毒毛刺入皮肤后数小时(短者可10多分钟、长至12小时)局部皮肤剧痒,随即出现绿豆大至黄豆大鲜红色水肿性红斑或斑丘疹、丘疱疹,中央可见一深红色或黑色似针尖小点,好似蚊虫叮咬的吸吮点,这是毒毛的刺入点。少数可表现为风团,皮疹数目可从几个到数百个,严重者可弥漫全身。多发生于颈、肩、上胸、背、上肢屈侧等露出部位,皮疹疏散分布。若暴露在桑毛虫环境内时间较长,皮疹亦可密集成簇,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或灼热感,尤以夜间为甚,约经1周左右皮疹逐渐消退,如接触毒毛或经常搔抓,病程可达2~3周以上。毒毛若侵入眼部可引起结膜炎、角膜炎。侵入鼻腔或吸入可引起支气管炎或哮喘,偶有低热或其他全身症状出现。

组织病理:表皮棘细胞间轻度水肿,真皮乳头和乳头下层内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内皮细胞肿胀,管腔内有较多嗜酸性粒细胞。

诊断及鉴别

根据发病季节的流行情况、自然条件、皮疹分布、自觉症状,结合实验室检查,一般不难诊断。透明胶纸反复粘贴,用显微镜可从皮损处检出毒毛,从患者甲垢中亦可检出毒毛。

本病和刺蛾或苔蛾幼虫皮炎不同,后者毒毛接触皮肤后可引起灼痛,重者可红肿、起疱;而前者则以剧痒为主。两者幼虫虫体亦不同。

预防及治疗

(一)预防:可采取摘除卵块、喷洒农药、黑光灯诱杀桑毒蛾等措施。在有桑毛虫的树木下工作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如穿长袖衣服及长裤,戴风镜及口罩等,不要把衣服及被褥晾晒在桑毛虫多的地方。

(二)治疗:可用透明胶纸或胶布粘去皮损上的毒毛,反复多次进行。局部外搽1%薄荷或酚炉甘石洗剂。皮疹广泛瘙痒剧烈者给予抗组胺药或清热解毒的中草药。避免用热水烫洗。出现全身症状者可酌情使用抗组胺药和糖皮质激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