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脑膜瘤

皮肤脑膜瘤(Cutaneous Meningioma)又名皮肤砂粒肿,是一种极为罕见的肿瘤。

临床症状

此种肿瘤病例很少,而且其临床表现不一致。临床分为3型,Ⅰ型皮损为异位的脑膜错构瘤,发生于头皮、额或脊柱旁区域,表现为皮肤和皮下结节和斑块。为先天性发病,常到儿童期发现,临床易误诊为囊肿,有时可伴有其他先天性畸形。Ⅱ型皮损主要见于成人头颈部,肿瘤细胞可能来源于硬脑膜,也是一种错构瘤。Ⅲ型皮损是中枢神经系统脑膜瘤的直接扩散和皮肤转移,好发头部。

组织病理

肿瘤位于真皮及皮下,与中枢神经系统无直接联系。未见包膜。镜下所见与某些颅内脑膜瘤类似,其中含有脑膜上皮细胞,排列成片状、涡纹状或带状。上述病例均可见纤维化或砂瘤小体。脑膜上皮细胞的核大、卵圆形、泡状,看不到核丝状分裂象。个别病例可并发痣细胞。

诊断治疗

通常诊断需在外科手术切除后作病理检查方能确定,一般临床上不易诊断。

治疗采取外科手术切除干净,可以治愈,但如切除不完全,可以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