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2败血症(Cutaneous Manifestations of DF—2 Septicemia)此病又称犬与人咬致病菌感染。

病因及发病机制

生长不良发酵菌(dysgonic ferments,DF)是一组革兰阴性杆菌,为动物源性致病菌,其中犬咬噬二氧化碳细胞菌(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亦称为DF-2杆菌,是狗和猫口腔正常菌群的一部分。人被狗咬伤后,可出现严重的败血症和皮肤感染。脾切除的患者特别易感染。酗酒、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其他疾病的患者也易感此病。

症状表现

特征性表现为咬伤部位的坏死性焦痂。咬伤后1~3天内,迅速出现发热、恶心、呕吐等临床症状,随之皮肤出现焦痂。可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和广泛的干性坏疽。其他部位皮肤损害可有斑疹、斑丘疹、荨麻疹、淤点、蜂窝织炎和溃疡等。

Grob等报道了1例HIV感染者,出现由生长旺盛的发酵细菌(EF-4)所致的广泛的皮肤溃疡,这是另一种狗的口鼻共生菌,多数人类感染是由于狗咬伤所致。Datar等报道了1例由于脚被已用过的牙签刺伤的女性患者,发生了由啮蚀埃肯菌(Eikenella corrodens)所致的足部蜂窝织炎,该菌是一种兼性革兰阴性杆菌,是人类口腔的一种正常寄生菌,多数感染是被人咬伤或拳击所致。

诊断及治疗

诊断:多根据狗、猫、人咬伤史及典型的临床表现。常规培养方法难以鉴定犬咬噬二氧化碳细胞菌。本病可出现脑脊液新生隐球菌抗原乳胶凝集试验假阳性为实验室检查的特点。

治疗:本菌对多种抗生素敏感。为加强治疗可静脉使用抗生素。首选大剂量青霉素,其他敏感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克林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和四环素也可选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