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状血管瘤

疣状血管瘤是毛细血管瘤、海绵状或混合性血管瘤的一种变型,伴有继发性表皮角化过度。这种血管瘤可以由局限性血管角化瘤分化而来。两者在临床上可以混淆。

临床症状

大多数疣状血管瘤在出生时或至儿童期开始即已存在,多见于下肢、足或股部,为孤立的蓝红色结节,质软,表面增生,随着年龄增长而有表面角化或不规则疣状增生。本病进展缓慢,有时形成卫星状结节。

疣状血管瘤患者症状(Verrucous Hemangioma)

上图:下肢散在列序状排列的疣状增殖性斑块,外观呈蓝黑色或紫黑色,周围有点状充血性红斑,压之退色,有的斑块表面有血痂形成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棘层不规则肥厚和乳头瘤样增生,真皮内见毛细血管瘤或海绵状血管瘤改变。

角层增厚及结痂,真皮内多数囊状管腔,腔内有红细胞(HE染色×100)

治疗

较小时宜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