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某男,40岁。2005年3月17日就诊

肛门、外生殖疣状增生物伴痛痒1个月余。一个月前,患者发现肛门右侧1个约绿豆大小的肿物。无痛痒感,未诊治,肿物迅速增大增多,并累及阴囊,痛痒加重,尤以行走时明显。患者承认有多次不洁性接触史,否认有外生殖器溃疡史,考虑到梅毒皮损多样性,建议取皮损行活组织病理学检查及梅毒血清学试验检查。患者素体健康,系统检查无异常。皮肤科情况:肛门、阴囊可见多个紫红色疣状增生物,呈扁平斑块状或疣状隆起,表面污秽,糜烂,有臭味,损害呈“对侧吻合”性分布,其他部位未见皮损。病理检查:表皮增生,棘层肥厚,表皮钉突下延,真皮乳头及浅层血管扩张,血管周围见较多浆细胞及淋巴细胞浸润。部分血管内皮细胞增生。梅毒血清学检查:RPR阳性,滴度1∶32,阳性。诊断:二期梅毒(扁平湿疣)。中医辨证治疗:采用土茯苓汤加减治疗。

处方:土茯苓30g,金银花20g,白鲜皮15g,甘草15g,牡蛎30g,山慈菇10g,栀子15g,浙贝母15g,玄参15g,当归15g。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共服药半个月。

西医治疗;患者对青霉素不过敏,故给予注射用青霉素粉针800万单位加入生理盐水200ml中静滴,1次/日,共14次。治疗后8天皮损基本消退,14天完全消退。1个月后复查RPR滴度1∶4,3个月后复查RPR为阴性,1年后复查RPR为阴性,TPPA为阳性。

按:二期梅毒的临床表现多样,包括皮疹,扁平湿疣,秃发,黏膜损害等。而在病理组织学上无明显特异性病变,肉眼上不同皮损类型及不同病变程度在组织学上病变有所差异。本例患者仅表现为肛门、阴囊出现巨大扁平湿疣,全身其他部位未见皮疹。由于尖锐湿疣也常见于肛周,其外观表现也为增生物,故易于与梅毒混淆。皮肤科医师接诊时,应详细询问病史,并应进行病理学检查与血清学检查,方能明确诊断。二期梅毒治疗首选青霉素,其疗效可靠。同时采用中医辨证治疗能取得更好疗效。土茯苓汤能清热利湿、软坚散结,使症状很快改善,并能使RPR滴度迅速降低,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这也是临床常用的治疗手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