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红或皮肤潮红现象常因暂时性血管扩张所致。其血管扩张的生理学机制尚不清楚,可因情绪激动、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影响或血管活动性物质直接作用于真皮血管等多种因素而引起。有时少数患者面红发作次数特别频繁而症状显著,患者常诉说有无法控制的惧怕面红,谓之面红恐惧症。常见于强迫性神经官能症和精神衰弱的患者,女性较为多见。面红患者常可伴有其他部位皮肤发红。临床上常见的面红或潮红有下列几种。

、生理性面红

面红是身体对热环境和身体活动的正常生理反应。患者易随着情绪的变化如害羞、害怕、惭愧、紧张、愤怒、钟爱之情、受到表扬或批评和在温度变化等情况下,出现面红或潮红。家族性自主神经功能障碍(Riley-Day综合征)出现面红或潮红可能也是在自主血管运动改变的基础上发生的。

、绝经期面红

少数妇女在绝经期前后或因卵巢手术切除、放射治疗、严重疾病等原因而使两侧卵巢功能减退或丧失,在一段时间内所出现的以精神和自主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症状群,称为绝经期综合征。患者可有阵发性面红,发作短暂,持续5~15分钟。最早的症状是面、颈及胸部有温暖感,继而转变为潮红,情绪激动时或餐后尤易出现。有时伴出汗、畏寒、烦躁不安、抑郁及忧虑等症状,严重者可影响睡眠。皮肤常有刺痒或蚁走感。雌激素及雄激素等药物治疗有效。

、由某些肿瘤释放的血管活性物质引起的面红可见于类癌综合征、嗜铬细胞瘤、肥大细胞增生症引起的色素性荨麻疹及非β细胞瘤引起的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等,其临床表现已分别在有关章节中叙述。

、饮酒性面红

喝了某种饮料,特别是饮酒后可引起面红,甚至全身潮红,有时伴荨麻疹瘙痒。其机制尚不清楚。有的人在乙醇吸收5~10分钟内,面部感到灼热感,同时面部或全身出现潮红、搏动性头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出汗、口渴、胸痛、低血压和晕厥、视力模糊和神志紊乱等症状,称为乙醛综合征(aldehyde syndrome)。这是乙醇氧化代谢的改变引起显著的血乙醛水平升高之故。

接触工业化学品如三氯乙烯、二甲基甲酰胺、硫化四甲秋兰姆或服用二硫龙(二硫化四乙秋兰姆、安塔布司)和二硫龙样药物(甲硝达唑、甲硝唑和二氧硫基脲)也可以产生乙醛综合征。

本症的治疗是避免饮酒或接触有关物质。

、外源性血管扩张化学物引起的面红

  1. 组胺性面红 食用金枪鱼、东方狐鲣、大青花鱼、船鱼等鲭鱼科类中毒,出现组胺性面红或全身潮红等症状。这是由于不适当的冷藏,产生组胺样特性的毒素引起。
  2. 药物引起面红 吸入亚硝酸戊酯、某些降压药和烟酸等血管扩张剂可产生明显皮肤潮红。
  3. 食物引起面红 食入含大量L-谷氨酸氢钠的食物也可引起皮肤潮红,可伴有面部发紧或压迫感、胸痛及头痛等症状。治疗为避免大量摄入L-谷氨酸氢钠。

、其他:如风湿病、结核病等也可引起面红。十分频繁的面红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表现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