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指腋窝有对称性或不对称性瘙痒性色素沉着斑或鲜红色斑片,具有特征性的病理改变。

病因:尚不明确。Northcutt等1991年报道5例,所有病人于发病前或发病期间均有外用各种除臭剂或止汗剂的历史,故应考虑可能是接触这些物质的不常见的反应。但有3例皮损不对称,难以解释。

临床症状:患者多见于成人女性,年龄37~73岁。腋部单侧或双侧有色素沉着斑点或鲜红色、暗红色、褐色斑片,可伴有脱屑;可以单个存在,也可融合;皮损境界清楚,一般直径2~3cm,也可延及整个腋窝。常有瘙痒,气温高出汗多时加重。

组织病理:角质层明显增厚,且全部保留有细胞核,胞质嗜伊红染色深,但可见有透明角质颗粒。颗粒层正常或轻度增厚。表皮嵴增生,棘层轻度肥厚。轻度乳头瘤样增生,毛细血管增生,轻度至中度充血。真菌特殊染色阴性。

治疗:保持局部凉爽,外用糖皮质激素制剂,也可应用冷冻疗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