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症又称为新生儿大疱性脓疱疮(bullousimpetigo of the newborn),是发生于新生儿的一种大疱性脓疱疮,发病急骤,传染性强,在婴儿室、哺乳室中,常可造成流行,必须特别重视。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症的病原菌与其他年龄组的脓疱疮患者相同,但由于新生儿皮肤娇嫩及功能不健全的特点,因而形成本症特有的临床表现。再者,因新生儿初次接触细菌,故对细菌特别敏感,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此外,营养不良、气候湿热、用塑料布包裹以及其他促使皮肤易发生浸渍等因素,对造成本症也起着一定的作用。其传染源主要来自医护人员或母亲。在本症流行时,不仅在医护人员身上可分离出金葡菌,而且在衣、被、空气及尘埃中亦可培养到此种细菌。

临床表现

多发生于出生后4~10天的婴儿。在面部、躯干及四肢突然发生大疱,疱液开始澄清,后浑浊化脓,四周绕以红晕,疱壁较薄,易于破裂,破后可露出鲜红色湿润的糜烂面。病变发展迅速,数小时或1~2天即可波及大部分皮面,黏膜亦可受累。开始无全身症状,以后可有发热或低热,常有绿色泡沫便,有的可并发败血症、肺炎、肾炎或脑膜炎而死亡。

疱液、脓痂培养可分离、培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组织病理

为表皮内角质层下的大疱,疱液内含有许多中性粒细胞和球菌,疱底棘层有海绵形成和很多中性粒细胞渗入。真皮上部为非特异性炎症改变。

诊断及鉴别诊断

根据临床特点及患儿年龄,不难诊断。但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一)遗传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 大疱内容澄清,水疱多发生于手、足等易受外伤及摩擦的部位,常有家族史。

(二)新生儿剥脱性皮炎 可能是本症的严重类型。常发生于出生后1~5周的婴儿,皮损特点为弥漫性潮红,在红斑基础上发生松弛性大疱,迅速扩张,Nikolsky征阳性,口腔及眼结膜常被累及,全身症状严重。

预防及治疗

(一)预防 凡患有化脓性皮肤病的医护人员或家属,均不能与新生儿接触。

(二)治疗

  1. 注意婴儿清洁卫生,尿布应清洁。
  2. 全身治疗及早给予有效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红霉素或头孢菌素类等,并给予支持疗法,包括输血或肌内注射丙种球蛋白等。
  3. 局部治疗可外涂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软膏或0.5%~1%新霉素乳剂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