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指患者同时患有皮肤黏蛋白病和HIV感染,多数患者是先有HIV感染或已是艾滋病。其中以黏液水肿性苔藓最为多见,并以散发丘疹型为主。黏蛋白病的皮损可发生在湿疹性皮疹上或出现在正常皮肤上。Rongioletti等总结了已报道的16例HIV感染伴原发性皮肤黏蛋白病,其中黏液水肿性苔藓12例,肢端持续性丘疹性黏蛋白病1例,均发生于HIV感染之后,全为男性(黏液水肿性苔藓两性发病率相等),平均年龄34.3岁,所有患者都是同性恋者或静脉药物滥用者,多数患者有高γ球蛋白血症,2例有副蛋白血症。其他类型的黏蛋白病有网状红斑性黏蛋白病和硬肿病等。此外,也有继发性黏蛋白沉积的报道,如HIV感染伴毛发红糠疹样发疹和毛囊周围黏蛋白病、伴嗜酸性毛囊炎和毛囊黏蛋白病、伴环状肉芽肿等。

有报道HIV感染患者骨髓细胞外黏蛋白沉积的发生率为29%,黏液水肿性苔藓在HIV感染患者中的发生率估计为1/750,但HIV感染和这两病之间的关系仍不清楚。而HIV感染患者与网状红斑性黏蛋白病、硬肿病和继发性黏蛋白病则被认为可能是一种巧合,HIV感染患者的光敏性增高对网状红斑性黏蛋白病发生可能起一定作用。治疗可口服维A酸,湿疹上的皮疹在湿疹控制后可消失,也有自行消退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4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