腱鞘巨细胞瘤

临床症状

常见于手指、手、腕等处腱鞘上,质硬固,直径1~3cm,无自然消退趋势,肿瘤可蔓延到邻近关节腔的滑膜,偶尔可延及上方皮肤。本病另有一变型,称之为腱鞘纤维瘤,于1979年首先由Chung等描述,临床上与腱鞘巨细胞瘤相同。

组织病理

肿瘤呈分叶状,小叶周围绕以致密、透明变性胶原。多数细胞呈组织细胞状,核呈空泡状。细胞时常含有含铁血黄素,含脂质的细胞呈泡沫细胞状。可见散在的巨细胞,其特征性是细胞相当大,胞质深嗜酸性,边缘不规则,有数量不等的核,排列杂乱无章,似正常破骨细胞。

皮下瘤细胞团块,主要由组织细胞和巨细胞组成,团块周围有结缔组织纤维包绕、分隔

皮下瘤细胞团块,主要由组织细胞和巨细胞组成,团块周围有结缔组织纤维包绕、分隔(HE染色×100)(贵州省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 石国光提供)

组织细胞核呈空泡状,巨细胞散在分布,胞核排列呈马蹄形或不规则分布

组织细胞核呈空泡状,巨细胞散在分布,胞核排列呈马蹄形或不规则分布(HE染色×400)(贵州省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 石国光提供)

诊断

发生于手指、手腕等处,与腱鞘有关的硬固肿物,首先想到此种肿瘤,作活检见上述特征,即可确诊。

治疗

局部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