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底鳞状细胞癌

基底鳞状细胞癌(Bas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系指基底细胞瘤中尚有鳞癌成分,占基底细胞瘤的10%~20%。生长较快。临床表现同基底细胞瘤,但转移情况则同鳞癌。在病理变化上,Darier等首先假定基底细胞瘤具有鳞癌的形态特征,已识别其称之为中间型上皮瘤的两种类型的基底鳞状细胞癌。一为混合型,即具有灶状鳞状细胞化生和角化的角珠;另一为中间型,即在交织成网状的狭窄条束中有两种细胞,外层深染的基底细胞和较基底细胞大而淡且界限明显的内层细胞,后者具有处于基底细胞和鳞状细胞之间的特点,少数人虽然同意基底鳞状细胞癌或中间型癌的存在,但多数人认为基底细胞瘤和鳞癌的组织发生完全不同,因而不可能有两者之间的过渡型。

本病常常需与下列疾病鉴别:角化型基底细胞瘤,虽有角化珠甚至角质囊肿,但角化区并无鳞癌形态。基底细胞鳞状化生,鳞状细胞无异型。基底细胞瘤和鳞癌的混合瘤,系两者混合而不是一种瘤的两种成分,此种混合瘤的临床表现同鳞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