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疽(Glanders)又叫马鼻疽、马皮疽,是一种马和驴等单蹄动物的传染病,偶可传染给人,引起发热、淋巴结肿大、皮肤黏膜损害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严重者可致命。病原体是鼻疽假单胞菌。目前此病已罕见,仅在非洲、亚洲和南美洲有零星报道。

病因及发病机制

鼻疽假单胞菌(Pseudomonas mallei)为革兰阴性需氧杆菌。菌体长5~7μm,类似白喉杆菌。马是重要的传染源,人类多通过直接接触病畜口鼻腔分泌物中的病原体而感染。鼻疽假单胞菌经皮肤微小伤口或黏膜进入人体。发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与病畜有密切接触者,实验室工作人员可经呼吸道传入。

症状表现

潜伏期数日至3周,初起有发热、头痛、乏力等症状。皮肤损害表现为在接种部位出现炎性丘疹或水疱,并迅速变为结节、脓疱和溃疡,并形成有潜行边缘的不规则凹陷,基底部覆以脓性和血性渗出物。数天或数周后,邻近皮肤和皮下组织沿淋巴管出现其他结节,称“鼻疽芽体”;随后这些结节破溃形成脓肿和瘘道,局部淋巴结肿大伴疼痛。

呼吸道黏膜特别易感此病。意外吸入该菌后,首先出现卡他症状,并有鼻出血和黏液性鼻涕,这种鼻涕是本病的特殊表现。硬腭和鼻中隔可出现大面积坏死。严重患者可出现败血症,累及多个脏器,出现播散性脑膜脑炎、肺炎和多发性关节炎。

急性型病例皮肤症状严重,全身情况恶化,很快可致死亡。慢性型病例全身症状较轻微,皮肤反复发生结节、脓肿、破溃,经久不愈,局部淋巴结肿大,持续数月或数年后,因衰竭死亡。也有些病例可自然痊愈。

诊断及治疗

诊断:临床可疑者,应注意患者职业及有无病畜接触史,从鼻腔取分泌物或皮肤溃疡中找到革兰阴性鼻疽假单胞菌,查血清凝集试验阳性,可明确诊断。本病应注意与孢子丝菌病、类鼻疽、急性化脓性感染和坏疽性脓皮病等鉴别。

治疗:应尽早外科切除接种部位的皮损,并应用磺胺类、链霉素、四环素和氯霉素等抗生素联合治疗,疗程4周以上。体外研究数据显示该菌对头孢菌素、吉他霉素、多西环素、亚胺培南和环丙沙星高度敏感,均可联合应用。

本病至今尚无有效预防疫苗。一般预防措施在于早期发现病畜和捕杀病畜。病人应严格隔离,患者的敷料、排泄物应烧毁。与患者和病畜接触者应做好个人防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