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圆柱瘤(Malignant Cyclindroma)

临床症状

非常罕见,皮损可发生于孤立的圆柱瘤或多发性肿瘤基础上,也有个别病例开始就是恶性的,大部分发生在老年女性头皮。临床出现溃疡、生长快和出血提示其恶性转化。该肿瘤恶性程度高,约36%出现复发,46%发生转移,易转移至淋巴结、肝和脊柱。

组织病理

肿瘤出现浸润性生长、瘤细胞团周边细胞失去栅栏状排列和周围透明膜,周边小的嗜碱性细胞由淡染的大细胞取代,核仁明显,核有丝分裂象数量不等。有时瘤细胞呈不典型改变,有病理分裂象。但大多数病例中,岛屿状瘤细胞团存在,仅周围透明膜变薄。偶尔肿瘤细胞也出现鳞状细胞或梭形细胞的特征。免疫组化显示肿瘤细胞表达CAM5.2、EMA和CEA,S-100蛋白和GCDFP-15也不同程度地表达。

治疗

手术切除,部分病例可痊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