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板染色由外部原因引起甲板变色,如接触染料、染发剂、尼古丁、药物(高锰酸钾、蒽林、雷琐锌等),临床上甲可出现不同颜色改变。甲下或甲附近的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可使甲呈蓝黑色或绿色。

红色甲半月见于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斑秃和硬化萎缩性苔藓等疾病。Cohen等报道1例患有硬化萎缩性苔藓的女性患者,外用雄激素类药物治疗15个月后,拇指出现红色甲半月,无其他不适

天蓝甲半月此种甲改变可见于肝豆状核变性和银质沉着病,临床上甲半月呈天蓝色。

绿色条纹甲可见于缺铁性贫血患者。甲出现绿色条状纹理,患甲表面可光整,也可伴扁平甲、反甲和灰甲等。同时还可伴有甲外的皮肤表现,如皮肤干燥、角化过度、毛发易折断以及脱发等。

对半甲病因尚不清楚,可能是由于黑素或血管的改变,可发生在慢性肾功能不全和肝硬化氮质血症等。指(趾)甲板的近端部分为白色,远端部分为褐色横带,两者之间有明显的界限。红白对半甲是指甲远端为红褐色,近端为玻璃白色,界限分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