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伯里奥-伯里尔综合征(Bureau-Barrière syndrome)、获得性感觉神经根病(acquired sensory radicular neuropathy),是发生于足部的一种慢性营养性溃疡性疾病,系由末梢神经性营养改变、蛋白缺乏、酒精中毒导致末梢神经及坐骨神经干变性所致。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常为其他系统性疾病的合并症,尤其多见于神经系统的疾病,如中枢神经系统梅毒、脊髓痨、脊柱裂、脊髓空洞症、脊髓前角灰白质炎及多发性神经炎等。此外,本病的发生也可能与动脉硬化、糖尿病和麻风等引起神经病变有关。多数学者认为由于这些系统性疾病,引起了神经营养性病变,加上局部感觉消失和受压,更易促进溃疡形成。

临床症状

好发于足跖易受压部位,特别在第一和第五跖趾关节处多见,足跟部亦可受累。初起时患处出现角质增厚的小斑片,形如鸡眼和胼胝,随后轻度红肿,在增厚的表皮下,逐渐软化坏死,形成溃疡或瘘管。溃疡呈漏斗状,有恶臭及稀薄的脓液溢出。基底有暗红色的肉芽组织,溃疡周围绕以增厚的角质,损害常孤立存在,多发性者少见。自觉症状不显著,触痛亦不明显,甚至感觉完全消失,但也偶有疼痛或触痛者。较深的溃疡或溃疡继发感染可引起跖骨或跗骨的骨髓炎。患处附近皮肤常有汗闭现象,但也有出现局部多汗症者。患者多为30~50岁之间的男性。病程较长,溃疡愈合后仍可能复发。本病应与化脓性鸡眼和糖尿病性坏疽引起的溃疡鉴别。足部X线检查,早期为趾间或跖趾关节的关节炎,晚期为骨吸收,部分脱位。可有肝功能试验阳性。脑脊液正常。

治疗

治疗时可将脚垫高,或尽可能放松患者足部,以缓解对溃疡的压迫。外用或内用抗生素时有效。建议采用清创术。发现有系统性疾病存在时,宜适当治疗。贝复济(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贝卡普勒明(becaplermin),培养真皮,玻璃酸敷料(hyaluronic acid dressings)如hyalofill能促进伤口愈合。保护性足套有效,已有商品化的泡沫长筒靴很受欢迎。也可手术治疗,如交感神经切除术。改善饮食,补充维生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