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病是一种感觉异常性股痛,可同时伴有大腿前侧皮肤的持久性麻木和周期性皮肤暂时性烧灼痛或刺痛的发作。此处皮肤由外侧股神经皮支支配。本病最常见于中年肥胖男性。1895年首先由Bernhardt进行描述,故又称Bernhardt病。继而Roth命名为感觉异常性股痛(meralgia paraesthetica),因此,也称Roth病。

病因

股外侧皮神经系由第2~3腰神经发出,通过腰大肌外侧缘,斜过髂肌,沿骨盆经腹股沟韧带之深面,在髂前上棘以下10cm处穿出阔筋膜至股部皮肤。在该神经行程中,如果由于受压、外伤或感染等某种原因影响到股外侧皮神经时,即可能发生本病。

如脊椎畸形、肥大性脊柱炎、脊椎裂、腰椎骶化、椎间盘突出、腰肌炎、盆腔炎、神经梅毒、阑尾炎、妊娠、负重劳动、盆腔肿瘤、酒精中毒、腹股沟疝及带状疱疹后遗症等,都可诱发本病,寒冷及潮湿也是本病常见之诱因。

临床症状

本病多见于20~50岁较肥胖的男性,也见于孕妇及劳动者。其主要症状为股前外侧(尤其是股外侧下2/3)出现皮肤感觉障碍(下图)。该处出现麻木、蚁走感、刺痛、烧灼感、发凉、出汗减少及深重感等症状,但以麻木最为多见,并常为最初出现的症状。在体力劳动后,站立或走路过久时,症状可加剧,休息后症状可缓解。客观检查时可有程度不等的浅感觉减退或缺失,主要是痛、温、触觉减退或消失,而压觉存在。该部分皮色正常,皮肤可呈轻度菲薄,稍干燥。毳毛减少,但无肌萎缩及运动障碍。本病通常是单侧性,少数双侧发病。患处组胺试验及毛果芸香碱出汗试验皆正常。

股外侧皮神经炎(Roth病)症状图

大腿外侧皮肤画线内限局性麻木,有不同程度的感觉减退。皮肤表面正常

慢性病程,症状时轻时重,常数月至多年不愈。

组织病理:除真皮小血管周围可有轻度炎细胞浸润外,无特殊变化。神经检查可见到神经肿胀,神经周围炎细胞浸润及神经退行性变。

诊断、治疗

诊断:股外侧皮神经炎与早期麻风鉴别甚难,但后者尚可见浅色斑以及浅表神经粗大,同时根据流行病史、病情经过、病理检查,包括神经纤维染色、找抗酸杆菌等综合分析,加以区别。

治疗:应寻找病因,予以根除。

  1. 物理疗法:包括按摩、电疗、音频电疗、热疗、磁疗及紫外线照射后离子透入等。
  2. 维生素B1、维生素B12及地巴唑。
  3. 股外侧皮神经注射疗法:于髂前上棘下约10cm之缝匠肌处,用12号针头垂直刺入3~4cm后,徐徐注入维生素B1100mg或与维生素B12100μg之混合液,每日1次,5~10次为1个疗程。尚可配合风市、血海、伏兔穴位注射。也可采用普鲁卡因局部封闭。
  4. 其他:如有顽固而严重的疼痛,可考虑用酒精封闭、神经切断术或松解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