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囊的局部结构

阴囊为一个皮肤囊袋,由左右生殖膨大演化而成。位于阴茎根部与会阴之间,由阴囊正中部的阴囊隔分隔成左、右两部,各容纳一个睾丸、附睾和精索下部。阴囊本身皮肤很薄,弹性极佳,伸缩程度很大,形成很多皱襞。色素沉着很重,肤色黝黑。皮下组织内不含脂肪,散在有平滑肌,对外界温度敏感,有调节温度利于精子发育的作用。阴囊组织的层次自外向内依次为皮肤、肉膜、精索外筋膜、提睾肌、精索内筋膜及睾丸固有鞘膜(图6-1-1、图6-1-2)。

阴囊的局部结构

图6-1-1 阴囊的局部结构

阴囊的局部结构

图6-1-2 阴囊的局部结构

一、皮肤:薄而柔软,富有伸展性,生有少量的阴毛,有色素沉着,呈暗褐色,含有汗腺和皮脂腺,其分泌物有特殊气味。阴囊皮肤表面沿中线有纵行的阴囊缝,其对应的为肉膜向深部发出的阴囊中隔,将阴囊分为左右两腔。

二、肉膜:为浅筋膜,与腹前外侧壁的Scarpa筋膜和会阴部的Colles筋膜相延续。由稀疏的平滑肌纤维和致密的结缔组织及弹力纤维构成,厚约1~2mm。此层平滑肌纤维可随外界的温度变化而舒缩,以调节阴囊内的温度,以利于精子的发育生长。

三、精索外筋膜:又名提睾筋膜,菲薄,由含有胶原纤维的结缔组织构成。起自腹股沟管皮下环边缘,为腹外斜肌腱膜和腹壁固有筋膜的直接延续。此层与肉膜结合疏松,若尿道损伤,尿外渗时尿液可渗入此间隙内。

四、提睾肌:主要由来自腹内斜肌和腹横肌的肌纤维束构成。肌纤维束随着精索通过腹股沟管皮下环,向下包被精索、睾丸和附睾。

五、精索内筋膜:又名睾丸精索鞘膜,为腹横筋膜的延续,内含有少量平滑肌纤维,为睾丸被膜最牢固的部分。

六、睾丸固有鞘膜:来源于腹膜,分壁、脏两层:壁层紧贴于精索内筋膜内面;脏层包被睾丸表面(后缘除外)及附睾的一部分。壁、脏两层在睾丸后缘借睾丸系膜相移行。二层之间为鞘膜腔,内有少量浆液。鞘膜腔为腹膜鞘突内腔的遗留部分,在胚胎期间与腹膜腔相通,出生后从腹股沟管腹环至睾丸上端的鞘突逐渐闭锁形成鞘韧带,鞘膜腔与腹腔的交通遂被阻断。如果腹膜鞘突上部闭锁不全或鞘膜腔感染时,可形成鞘膜积液。

阴囊的血管、神经和淋巴管

一、血管

动脉有来自阴部内动脉的阴囊后动脉和阴部外动脉的阴囊前动脉,以及由腹壁下动脉发出的提睾肌动脉(旧名精索外动脉)。阴囊前动脉在皮下附近分为内、外侧分支。内侧分支向前下方分布于阴囊隔的前1/5~2/5及其阴囊缝区2/5皮肤;外侧支分布于阴囊外侧的前2/3皮肤。阴囊后动脉在尿道球两侧偏下进入阴囊,其分支分布于阴囊隔的3/5~4/5,此支在阴囊隔内下行至隔与皮肤连接处,弯向外侧至阴囊中缝区后4/5的皮肤,其主干沿分支至阴囊后侧及外侧后部皮肤。对尿道下裂的患者可采用以阴囊隔的血管蒂为蒂,用阴囊中隔两侧皮肤缝制皮管代尿道进行修补,具有供区与受区邻近,取材方便,且无需吻接血管的优点。

阴囊的静脉由静脉网汇成各静脉,与同名动脉伴行,但较之粗大,除经阴部外浅静脉汇入大隐静脉,其余静脉汇入阴部内静脉。

二、神经

有髂腹股沟神经、生殖股神经的生殖支、会阴神经分出的阴囊后神经以及股后侧皮神经的会阴支等分布。阴囊前1/3主要由髂腹股沟神经和生殖股神经的生殖支支配;阴囊后2/3主要由会阴神经分出的阴囊后神经以及股后侧皮神经的会阴支支配。肉膜由来自腹下丛的交感神经分支所支配。

三、淋巴管

阴囊淋巴管由阴囊皮肤毛细淋巴管网汇合而成3~24条淋巴管。自阴囊两侧行向外上方,两侧淋巴管可越过正中线至对侧。在手术治疗阴囊阻塞性淋巴水肿时,可在外阴与股上部之间作一纵行的弧形切口,即可充分显露出来自阴囊的淋巴管及阴部外浅静脉,施行淋巴管静脉吻合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