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精管的形态

输精管(Vas deferens)起始部与附睾尾部相连,在附睾尾部反折向上随精索走行,经腹股沟管进入盆腔,在膀胱底部后方与精囊开口汇合形成射精管,开口于后尿道。输精管长约32cm,管壁较厚,管腔狭小,内径约0.3cm。输精管全程根据部位可分成睾丸部、精索部、腹股沟部及盆部四部分。

  1. 睾丸部为输精管起始部,在附睾尾部的内侧上行至附睾头水平加入精索,移行为精索部。其双侧长约4.4cm。
  2. 精索部位于附睾头与腹股沟管外环之间,位于精索血管后内侧,因为管壁厚,管腔细小,质韧且位置表浅,在活体上容易触诊,所以临床上输精管结扎术、显微镜下输精管-输精管吻合术、显微镜下输精管-附睾吻合术多在此处进行。此部左侧长约7.2cm,右侧长约6.8cm。
  3. 腹股沟部为输精管经腹股沟管段,在内环处入腹腔移行为盆部。其左侧长约4.6cm,右侧长约4.5cm。
  4. 盆部起于腹股沟内环跨过腹壁下动脉根部转下方处,此处被腹膜遮盖并形成皱襞,称为输精管襞。

在骨盆上口处,输精管斜跨髂外血管入盆腔,沿盆壁后下方走行,先与脐动脉索、闭孔血管和神经、膀胱血管交叉,再从内侧与输尿管交叉,经膀胱、直肠之间至膀胱底部、精囊腺上端,后于精囊内侧向内下方走行,双侧输精管逐渐接近,最后至前列腺后上方,输精管末端膨大呈梭形,称为输精管壶腹。此部左侧长约15.0cm,右侧长约16.4cm(下图)。

输精管

输精管

输精管的结构

输精管管壁由黏膜层、肌层和纤维膜层构成。

  1. 黏膜层表面有数条纵行的皱襞,至壶腹部这些皱襞逐渐变成许多细长的突起,反复分支连接成网状结构。黏膜层为假复层柱状上皮,和附睾管上皮相比高度稍低,表层细胞缺少微绒毛,但仍具有吸收功能。
  2. 输精管肌层厚约1~1.5mm,为内纵行,中间环形,外纵行的三层平滑肌结构,肌层收缩有利于精子的排出。因输精管有较厚的肌层,在显微镜下输精管-输精管吻合术中,多数医生会使用2层或3层吻合法,但Jee S.H认为多层吻合会在输精管腔内留下较多的线结,可引起纤维化和输精管再狭窄,手术复通率下降,所以他们采取一种单层全层吻合法,获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
  3. 纤维层为疏松的结缔组织构成,富含血管、神经和分散的平滑肌(图4-1-7)。

输精管的结构

输精管的结构

输精管的血管、淋巴管和神经

输精管主要由输精管动脉供血,起源于膀胱上、下动脉,由髂内动脉前干分出。输精管动脉沿输精管壁行进并发出小分支入肌层,在外膜层与输精管静脉丛相伴行,并与睾丸动脉的附睾下动脉及邻近动脉形成吻合支。

外膜中的细小静脉相互交织吻合形成输精管静脉丛,最后汇合形成输精管静脉与同名动脉伴行,主要注入膀胱静脉丛,髂内静脉,或经精索内静脉注入肾静脉和下腔静脉。

输精管具有丰富的淋巴管,近侧端与精囊淋巴管相吻合,最后引流到髂内淋巴结,远侧端与精索淋巴管相吻合,最后引流到腰淋巴结。

支配输精管的神经主要是输精管交感丛,来自于腹下神经丛,并与膀胱神经丛、直肠神经丛皆有交通,输精管有自律性运动,可促使精子由附睾尾部向输精管运动。

(韩大愚 尧冰 高勇 孙祥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