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rle病、穿通性毛囊炎和穿通性胶原病与慢性肾衰竭(特别是继发于糖尿病性血管病变者)的关系是不明确的。已经报道许多慢性肾衰竭者有各种穿通性损害,如穿通性毛囊炎、Kyrle病或反应性穿通性胶原病。一些病人可显示在皮损间和个别损害内有组织病理学特点的重叠,在复习了慢性肾衰竭病人中报道的穿通性疾病后指出他们并未作进一步分类,而是单纯地放在获得性疾病的范畴内,它包括有穿通性毛囊炎、Kyrle病和大多数为成人获得性反应性穿通性胶原病,有或无肾衰竭、糖尿病或两者均有或均无。

所报道的穿通性疾病合并慢性肾衰竭发生在透析病人中的占4%~10%,皮损的特点为在下肢,少数在躯干、颈、臂或头部有圆顶型丘疹,伴不同程度的瘙痒,早期损害可为脓疱,晚期损害在临床和组织病理上类似于结节性痒疹。在肾移植和停止透析后皮损可以迅速地减轻。外用维A酸可以试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