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常见于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引起的局部皮肤反复红斑、肿胀性损害,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溃疡,病程缓慢,天气转暖后自愈,易复发。

寒冷是冻疮发病的主要原因,潮湿和冷风的刺激可使病情加重。其发病机制是冻疮患者的皮肤在遇到寒冷潮湿或寒暖急变时小动脉发生收缩,长期受寒冷作用后动脉血管麻痹而扩张,造成静脉淤血,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发病。患者自身的皮肤湿度,末梢微血管畸形、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内分泌障碍等因素可能也参与发病。缺乏运动、手足多汗、鞋袜过紧及长期在户外工作等因素均可助长冻疮的发生。

冻疮的症状

冻疮好发于初冬、早春季节,以儿童、妇女和末梢血液循环不良者多见,这些患者常伴有肢体末端皮肤发凉、肢端发绀、多汗等表现。

皮损好发于四肢末端、面部和耳廓等处,两侧分布。皮损持续3周左右而缓解,严重者可持续整个冬季。典型的皮损为局限性紫红色隆起的水肿性红斑,境界不清,边缘鲜红,表面紧张。触之较柔软,压之可退色,压力去除后颜色逐渐恢复。如果受冻时间较长,局部组织缺氧及细胞损伤较剧,可出现水疱、破溃、糜烂、溃疡,愈后留有色素沉着、色素脱失和萎缩性瘢痕(图3-9-3)。自觉瘙痒,受热后加重。

冻疮:两手指背部及手背有多个局限性暗紫红色水肿性红斑,境界不清,边缘鲜红色。有的已发生糜烂或溃疡

冻疮:两手指背部及手背有多个局限性暗紫红色水肿性红斑,境界不清,边缘鲜红色。有的已发生糜烂或溃疡

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冻疮多见于女性的股部。临床上有特征性呈蓝红色有浸润性的斑对称分布在过度肥胖的股外侧,偶尔有继发性溃疡和常合并毛囊性角栓。这些损害完全与冷暴露有关,且在温暖环境中显著消退,国外发生者常有骑马嗜好。此外,冻疮还可与脊髓灰质炎、白血病前期、慢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和冻疮型红斑狼疮等系统性疾病伴发。

组织病理:表皮、真皮乳头明显水肿,表皮内可出现角化不良细胞和坏死的角质形成细胞;真皮血管收缩,周围有单一核细胞浸润,另有特殊的脉管壁呈“蓬松状”水肿等改变。

诊断鉴别:根据病史和皮损的特点,不难诊断。有时需要与多形红斑、肢端发绀症、冷球蛋白血症相鉴别。

冻疮的预防及治疗

预防冻疮

  1. 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2. 遇冷时注意防冻保暖,防止潮湿,不穿着过紧鞋袜;
  3. 受冻后不宜立即用热水浸泡或取火烤烘;
  4. 伴有其他相关系统性疾病时应积极治疗;
  5. 对反复发作冻疮者,可在入冬前用亚红斑量的紫外线或红外线照射局部皮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一疗程15~20天。

冻疮的治疗

系统治疗:口服烟酰胺(50~100mg,每日3次)、硝苯地平(10~20mg,每日3次)等血管扩张剂;丹参(20mL)或脉络宁(20mL)加入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静脉滴注,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和溶血栓等作用。盐酸山莨菪碱(5~10mg,每日3次)、维生素E(200mg,每日3次)、维生素C(200mg,每日3次)和己酮可可碱(商品名潘通,100mg,每日2~3次)均有一定的疗效。

局部治疗:未破溃者可外用复方肝素软膏、多磺酸黏多糖乳膏、辣椒酊、维生素E软膏、复方山莨菪碱软膏等。可用桂附煎药液浸泡患部,每日3次,每次20~30分钟,边浸边用药渣揉搓患处。方药组成:桂枝、红花、附子、荆芥、紫苏叶各20g,加水3000mL,煎沸,稍冷后用。已破溃者外用5%硼酸软膏、10%鱼石脂软膏或1%红霉素软膏等。

物理治疗:红外线(包括频谱)、氦氖激光等局部照射,或作激光穴位照射(足三里、复溜、血海)后,对冻疮局部行散焦普遍照射。

中医中药:温通去寒、活血化淤,可用当归四逆汤及验方桂枝红花汤方药加麻黄3~6g煎服。用益气活血温阳法可调整人体免疫功能,又能改善血管功能,解除痉挛,并能降低血黏度,加速血流,增强心脏功能,以消除微循环障碍而达到“流通血脉”的目的。处方:党参9g,黄芪15g,附子6g(先煎),桂枝9g,当归9g,丹参9g,陈皮6g。寒证显著者加干姜6g和炙甘草6g,血淤证显著者加桃仁和红花各9g。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