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发性阿弗他口腔炎为口腔黏膜疼痛性、复发性、单发或多发性浅表溃疡,形态为圆形或椭圆形,一般1~4周可愈。偶尔也可发生于生殖器部位的黏膜。

病因及发病机制

病因不清楚。部分患者发病前有口腔创伤、化学物质刺激、女性内分泌改变、精神紧张以及情绪方面的改变。有人从部分患者的病变部位分离到单纯疱疹病毒,也有人分离出弓形虫(toxoplasma),但均未得到普遍承认和证实。有人从病变处分离出多形性链球菌(pleomorphic streptococcus),其阳性率高达94%。以链球菌疫苗作皮肤试验有较高的阳性率,揭示本病与多形性链球菌感染有联系。可能口腔黏膜与链球菌抗原有交叉反应,但在非阿弗他口腔疾患及正常人中,多形性链球菌培养也有40%的阳性率,少数人皮试也为阳性。

有人报道阿弗他口腔炎的家族性发病率高达45%,这是由于遗传因素的影响,还是家庭中流行的结果,有待进一步澄清。

有人调查了我国沈阳地区3714例正常人的口疮发病情况,共检出患者184例,发病率为4.95%,男女发病率无统计学差别。184例患者的家族发病情况如下:一级亲属中有复发性口疮患者112例,家族发病率占46.9%。父母双方都患有此病,其子女的发病率为62.1%;父母一方患此病,其子女的发病率为43.2%;父母双方均无此病,其子女的发病率仅为22.8%。上述资料表明复发性口疮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遗传方式为多基因遗传。经统计,复发性口疮的遗传度为75.4%。有报道,华人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与HLA-DRw9抗原相关。

有人检测了100例复发性口疮患者的某些免疫学指标,包括E玫瑰花瓣试验、淋巴细胞转化和外周淋巴细胞微核出现率,半数患者的结果正常,其余有的上升,有的下降,无明显规律性。近年来研究认为本病与白塞病、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围炎属同一疾病的不同表现,可能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范畴。

临床症状

阿弗他口腔炎为一常见疾病。据统计,人群发病率为20%~60%,女性约为男性的2倍。有人调查,一生中的某一时期发生过此病者高达50%左右。在医院病人中进行回顾性调查,曾经患过此病者占20%。本病10岁以下儿童少见,1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增加,20~30岁发病率最高。女性稍多。

本病以口腔黏膜反复发生溃疡为特征,其自然演变可分为四个阶段,即前兆期、疱疹期、溃疡期、愈合期。前兆期即损害发生之前1~2天,局部先有刺痛、紧张、烧灼或感觉过敏。有些患者无此先兆即进入疱疹期,初起时口腔黏膜为2~10mm的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的红斑或淡黄色丘疱疹,单个或多个,约经过12小时其表面变灰白色,起皱如锡箔样,继续增大变成水疱,持续2~3天,伴程度不同的疼痛。溃疡期水疱破裂,形成表面微凹的浅溃疡,溃疡周围红晕明显,边缘整齐,基底柔软,无硬结,表面清洁,覆盖一层疏松的淡黄色纤维膜,常伴比较剧烈的烧灼痛。4~5天后疼痛骤减,进入愈合期,此时溃疡表面的膜消失,显露出纤维组织的愈合面,损害通常在2~3周内愈合,不留瘢痕。

本病好发于黏膜角化较差的组织,故皮损常见于唇内侧、颊黏膜、舌尖、舌缘、舌腹、软腭、腭弓等部位,而角化良好的龈和硬腭相对较少发生。

本病的特点是反复发作。轻者间歇发生,常数月1次。重者可连绵不断,持续较长时期,以致溃疡此起彼伏经久不愈。有些患者病程达数年至数十年之久。常因疼痛较重,造成精神痛苦,以致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严重患者可伴有轻重不等的全身症状,如疲劳、乏力、低热、食欲减退、颌下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粒细胞增高、血红蛋白轻度下降等。

组织病理

为坏死性炎症变化。早期以急性炎症改变为主,表面坏死,溃疡形成,黏膜表面破坏,盖以纤维素性和脓性渗出物及坏死组织,溃疡底部为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病变部位的唾液腺及导管变性、破裂和坏死,导管周围有大量炎细胞。病灶的边缘部分除中性粒细胞外,还有不同数量的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溃疡后期以慢性炎细胞浸润为主。愈合过程中,炎症浸润逐渐减轻,伴有上皮修复和血管、纤维组织增生。

诊断及鉴别

阿弗他口腔炎的诊断一般无困难,但需和下列疾病进行鉴别:

发生于口腔的单纯疱疹,常被误诊为阿弗他口腔炎,但阿弗他口腔炎为孤立散在分布之绿豆大的小溃疡,而单纯疱疹为小而浅的疱疹性或溃疡性病变,密集成簇分布,常常只有一片。若能作病毒分离,更能区别两者。

和白塞病的鉴别常较困难,特别是不全型。当发生眼部病变、皮肤毛囊性丘疹、结节性红斑样损害和针刺同形反应试验阳性时,则鉴别无困难。

有时要和口腔外伤性溃疡加以区别,外伤性溃疡外形不规则,单发性,多为局部牙齿所引起的创伤,很少反复发作。

治疗

一、全身治疗

据报道,采用免疫核糖核酸于腋窝近淋巴结部位作浅皮下注射,每周1次,每次2mL,左右两侧交替进行,3个月1个疗程,共治疗44例,其中30例有较好效果。有人采用咪唑酸醋口服,0.4~0.6g,每日3次,连服3天,共治23例,结果21例治愈,其余2例症状减轻。但大多数患者不久症状又复发,如果对复发病例再服3~5天,发作期可延长。沙利度胺可用于严重病例,lOOmg,每晚服1次,连续服用2个月,效果较好。据报道,口服呋喃唑酮0.1g,每日4次,合并维生素B110mg,每日4次,连服1周,均有不同程度的效果。此外,口服四环素、维生素B2,肌内注射γ球蛋白,可减轻症状,延长发作时间。局部疼痛严重者,给予止痛和镇静药。发作期间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紧张。

二、局部治疗

局部外用四环素混悬液、糖皮质激素制剂。

大的疼痛性溃疡可用曲安西龙或氢化可的松0.5~1mL,作病变基底部浸润注射。有人以维生素E 3g、香草香精0.15mL、乳糖100g,制成口疮散,局部外用,共治疗67例,多数病人于3~4天内症状明显减轻,随后口腔溃疡愈合。

三、物理治疗

有人采用液氮冷冻治疗60例复发性阿弗他口腔炎,有效率达90%以上,多数冷冻1次即可见效,少数需冷冻2次,冷冻治疗3~7天后口疮逐渐愈合。

四、中药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是口疮。溃疡四周赤红、灼痛、口干、舌尖红、脉数者为心火上炎,治以清心泻火,给予导赤散加减(生地15g、木通5g、生草3g、淡竹叶9g、麦冬9g、黄连2.4g、灯芯1.5g)。溃疡四周黏膜淡红,疼痛轻度,反复发作,伴心慌、失眠、舌光苔少、脉细数者为阴虚火旺,治以滋阴降火,给予知柏八味丸加减(生地15g、山萸肉6g、丹皮9g、知母9g、黄柏9g、女贞子9g、玄参9g)。

有人用生石膏、党参、大青叶、大枣、黄芪、当归、丹参、蒲公英各15g,山药、知母、熟地、甘草、连翘、白芷各12g,大黄6g,治疗70例,服药7~10天,有效率在90%以上,据观察有88%的病例治疗后1年内不复发。

采用甘露饮(干地黄15g、熟地黄15g、天门冬12g、麦冬12g、黄芩10g、茵称9g、积壳6g、石斛10g、黄连6g、桔梗6g、甘草6g),每日1剂,疗程3~7天,治疗31例,结果治愈20例,有效11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