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称鼠型斑疹伤寒(murine typhus),可发生于世界各地,中美和南美洲发病率高,在美国东南各州和与墨西哥湾接壤的地方是最好发的地区。国内各地均有发病,主要集中在河北、山东、山西、辽宁、云南等省份,全年均有散发,夏末和秋季是发病的高峰季节。

病因:由草氏立克次体(Rickettsia mooseri)或称斑疹伤寒立克次体(Rickettsia typhi)感染所致。家鼠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以鼠蚤为媒介而传播;家猫亦能携带莫氏立克次体,并传染给人;在特殊情况下体虱亦可作为该病的媒介,人体对该病有普遍的易感性。

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与流行性斑疹伤寒相似,但症状较轻,以发热、头痛、咽部充血、球结膜充血、皮疹为主要症状。约30%~80%的病人有皮疹,皮疹出现的时间和特点与流行性斑疹伤寒相似,但皮疹较稀疏,多为充血性斑丘疹,除躯干外,足底和手掌有时也有皮疹,但一般不出现淤点和坏疽。一般多在发病第2周恢复。可合并有肝、肺、心、肾等系统损害。

诊断:临床有发热、头痛、结膜充血、皮疹,应考虑本病可能。根据特异性补体结合试验以及外斐反应阳性可以诊断。

治疗:治疗同流行性斑疹伤寒,首选四环素族。近年来有报道阿奇霉素用于儿童地方性斑疹伤寒的治疗,效果与氯霉素疗效相当,且副作用小,用法为10mg/(kg·d),静脉滴注,1次/天,3天为1疗程,停药4天后可用第二疗程,体温正常1周后停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