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红斑又称Bazin病(Bazin's disease)、硬结性皮肤结核(tuberculosis cutis indurativa)。患者过去或现在身体其他部位通常有活动性结核病灶,结核菌素试验阳性,但从损害中很少分离到结核杆菌。

症状表现

损害开始时常在小腿屈面皮肤深层发生豌豆大到指头大的硬结,数个或数十个不等。因深藏皮下,皮肤表面可无任何改变,只可触知。数周后结节增大与皮肤粘连,炎症波及皮肤,而皮肤略微高起呈暗红色至紫蓝色的斑块,境界不清,固定而硬,此为本病的特点。患者无全身症状,自觉局部有程度不等的触痛、胀痛及烧灼感,尤其走路时更觉两小腿胀痛。结节可自行消退,并留有红褐色色素沉着。但有时结节互相融合,而形成更大的斑块。有些结节可以软化破溃,而形成边缘不整的深溃疡。边缘呈峭壁状或穿凿状,质软,周围有炎症性浸润,溃疡基底为柔软的暗红色肉芽组织,流出稀薄的脓液,溃疡顽固难愈,愈合后形成萎缩性瘢痕(下图)。

硬红斑症状图片

图:对称分布暗红色结节、斑块,有的结节破溃形成溃疡。本图患者发生于小腿伸侧

病程慢性,往往旧的损害消退或愈合,新的损害又继之而起,常有硬结、溃疡、瘢痕同时并存。即使治愈,仍可经常复发,尤以寒冷时更易发作。好发部位主要是小腿屈面,有时可侵及小腿前面、足部及踝关节周围,致使足踝肿胀。偶有发生于上肢或别处者,对称分布。

组织病理

表皮萎缩,真皮深层和皮下组织有明显的血管炎改变,血管内皮细胞肿胀、变性或增生,血栓形成,管腔闭塞。血管周围最初有淋巴细胞浸润,浸润灶内有明显的干酪样坏死,形成结核结构。时久脂肪细胞亦可产生变性及坏死,周围绕以增生的巨噬细胞、成纤维细胞和异物巨细胞,病灶最后由纤维组织代替而形成瘢痕。

诊断及鉴别

根据青年女性在小腿屈面发生的炎症性结节,对称分布有压痛,可破溃形成溃疡,结合病理改变,诊断不困难。需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1. 结节性红斑 为发生在下腿伸侧的红色坚实结节,局部疼痛及压痛明显,但此结节绝不化脓破溃,有关节痛等全身症状,病程较短。病理为小灶性浸润。无干酪样坏死,很少见结核样浸润。
  2. 小腿红绀病 小腿下部对称性弥漫性青紫,皮肤温度较正常为低,不发生结节和溃疡。本病被认为是一种内分泌障碍的表现,寒冷可诱发。
  3. 梅毒性树胶肿 同瘰疬性皮肤结核的鉴别诊断。
  4. 瘰疬性皮肤结核 为淋巴结核或骨、关节结核向皮肤穿破而形成的溃疡及瘘管。好发生于颈部及上胸部,常单侧发生,不对称,也很少发生在小腿屈面。

预防及治疗

寻找和治疗体内其他部位结核病灶。抗结核药物单疗对皮损效果差,应该联合应用抗结核药物。糖皮质激素药物内服或外用有暂时疗效。初期皮损可用10%~20%鱼石脂软膏,在已经溃破后可外用庆大霉素或其他抗生素软膏等。

早期经过规则抗结核药物治疗预后好,晚期形成瘢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