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朗克海特-卡纳达综合征(Cronkhite-Canadn Syndrome)又称泛发性胃肠息肉(generalized gastrointestinal polyposis),息肉-色素沉着-脱发-甲肥大综合征(polyposis-pigmentation-alopecia-onychotrophia syndrome)。病因不明,未发现家族性发病,可能与遗传有关。

临床症状

主要发生于女性,发病年龄平均为60岁。

脱发:弥漫性脱发,有时全脱。面、腋、腹股沟等处亦可脱毛,随着病情缓解,毛发可以再生。

头发稀疏、灰白,眉毛基本正常

头发稀疏、灰白,眉毛基本正常(北京协和医院 甘戈提供)

皮肤:面、四肢、掌跖处有弥漫或散在性淡褐色色素沉着,褶皱部更为明显,偶发生于口唇部。

右侧大腿散在淡黑色色素沉着斑,可见抓痕及结痂

右侧大腿散在淡黑色色素沉着斑,可见抓痕及结痂(北京协和医院 甘戈提供)

甲:营养不良。

趾甲呈不同程度的脱落和断裂,甲床凹凸不平

趾甲呈不同程度的脱落和断裂,甲床凹凸不平(北京协和医院 甘戈提供)

胃肠道:厌食、恶心、呕吐、腹泻等主诉可先于或继于上述表现,全消化道黏膜有良性腺瘤性息肉。

结肠脾曲有许多大小不等的息肉隆起

结肠脾曲有许多大小不等的息肉隆起(北京协和医院 甘戈提供)

治疗

一些患者在去除息肉后可部分地改善吸收不良。根据息肉主要所在的不同部位可行胃切除术、部分结肠切除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9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