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盘瘤(Trichodiscoma)

临床症状

毛盘瘤是毛盘(haarscheibe)的中胚叶成分增殖形成的错构瘤,毛盘是指适应性的机械性刺激感受器。本病罕见,发生于成人,损害为多发性小丘疹,皮损与毳毛有关,呈淡黄色、圆顶状、表面光滑,局限于体表某一部位或泛发,有时可与多发性纤维毛囊瘤或软纤维瘤并发,被称为伯特-霍格-杜布综合征(Birt-Hogg-Dube syndrome),其临床特征为多发的坚实丘疹,位于面、颈和躯干,可见类似软垂疣的蒂状皮损。本病与内脏疾病相关,可有反复发作的自发性气胸、肺囊肿和大泡性肺气肿。肾肿瘤通常为双侧,肠息肉可能与肠恶性肿瘤相关。还有许多其他系统受累的报道。

毛盘瘤(Trichodiscoma)

项背部散在肤色小丘疹

霍恩斯坦-尼克贝里综合征(Hornstein-Knickenbery syndrome)类似Birt-Hogg-Dube综合征,临床有多发性毛周纤维瘤,表现为面、颈和躯干多发的丘疹,与腺瘤样软垂疣和结肠腺癌相关。文献提示毛周纤维瘤和纤维毛囊瘤或毛盘瘤可能是形态学上的谱系疾病,Hornstein-Knickenbery综合征和Birt-Hogg-Dube综合征也可能是同一种疾病。

组织病理

损害位于表皮下方,上方表皮萎缩,皮损两侧常见毛囊,两侧表皮呈领巾样,皮损局限,无包膜,由疏松排列成细网状的胶原纤维束及梭形成纤维细胞组成,其中酸性黏多糖增加,个别处因灶状黏液变性而出现空腔。局部有厚壁而腔小的血管、弹性纤维及神经。

治疗

可以不治疗,也可试用CO2激光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