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为在颜面发生的一种轻度红斑鳞屑性皮炎,多发于女性。在早年的日本皮肤病书籍及杂志中又称为女子颜面再发性皮炎(皆见)、再发性潮红性落屑性颜面红皮症(粟原)、颜面颈部秕糠性皮肤炎(山田)等。

其临床表现为初起于眼睑周围,渐次扩展至颊部、耳前,有时累及颜面全部,发生轻度局限性红斑、细小糠状鳞屑。有的可轻度肿胀,但决不发生丘疹、水疱,亦无浸润和苔藓化。皮疹有的可发生于颈部及颈前三角区,但躯干、四肢等处并不发生。多见于30~40岁女性,20岁左右发生也不少,其他年龄及男性也可见到。发病突然,自觉瘙痒,约经1周而消退,但可再发,反复再发时可有色素沉着。发病季节多为春秋季。

发病原因据报道与化妆品、温热、光线刺激、尘埃、花粉等过敏或刺激有关。故从其临床表现及发病原因来看,本病可能即是化妆品皮炎、季节性接触性皮炎或日光性皮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