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名念珠状疹(morbus moniliformis)或念珠状红苔藓(lichen ruber moniliformis),是一种很少见的泛发性慢性炎症性丘疹性皮肤病。于1886年Kaposi首先描述本病,因其症状和扁平苔藓很相似,可属于扁平苔藓的一种类型,但病理变化与扁平苔藓并不相同,故认为是一种独立性疾病或为慢性单纯性苔藓的一种病型。病因不明。

临床症状

本病多见中年男女。损害为直径1~3mm大的半球形或圆顶状丘疹,红色或暗红色,多伴有蜡样光泽。另有些损害为蜡黄色粟粒疹状丘疹。丘疹常呈典型的念珠状排列,沿肢体的长轴方向分布,损害可仅有一条,亦可数条或数十条。可局限于肢体的一侧,亦可分布于两侧,甚至播散于全身皮肤。此外,还常有瘢痕疙瘩样损害。好发于额、耳垂、颈、腋窝、手背、肘前部、四肢及腰背等处,偶累及黏膜,但颊部、鼻部、毛发及指(趾)甲都不罹患。有轻度或中度瘙痒,天气炎热时瘙痒可加重。

组织病理:早期损害在真皮上部显示中等渗出性炎症性细胞浸润,在血管周围尤为显著,血管壁常有变性。真皮结缔组织水肿,胶原纤维变性及渐进性坏死也较多见。

治疗

外用:可用糖皮质激素软膏或霜剂,亦可用焦油制剂或5%间苯二酚软膏外搽。

局部封闭治疗:病变范围小者可用曲安奈德等作局部封闭。

其他:液氮冷冻治疗、核素敷贴亦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