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HIV相关性脂肪营养不良(HIV-associated lipodystrophy),HIV感染患者在接受蛋白酶抑制剂治疗时(与核苷类似物联合使用),可发生不可逆性脂肪营养不良和脂肪的异常再分布。表现为外周皮下脂肪萎缩伴向心性肥胖。面部、臀部和四肢脂肪消失,其他部位脂肪沉积,尤其颈部、上背部(水牛背)和腹部。随年龄增加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时间延长,发病率升高,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种类无关。

HIV接受蛋白酶抑制剂,除发生皮下脂肪营养不良外,还可有其他代谢异常,有614例HIV患者用蛋白酶抑制剂治疗20个月后,发现23%有糖代谢异常,20%有高甘油二酯血症,57%有高胆固醇血症。用奈韦拉平(nevirapine)替代蛋白酶抑制剂后高血脂有改善。应用脱氢表雄酮和吲哚美辛可改善血脂、血糖代谢异常和脂肪营养不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