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过多症(Hypervitaminosis A)又称维生素A中毒(vitamin A toxicity),是因大量长期摄入维生素A或动物肝脏导致皮肤、毛发、骨和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几百年前人们已知北极熊肝脏有毒性,后来才知道北极熊肝每克含维生素A高达13000~18000IU,进食后易致维生素A中毒。

病因及发病机制

现今多为意外或误食大剂量维生素A或动物肝而致急性中毒。长期大剂量补充维生素A,或滥用大剂量维生素A治疗一些如鱼鳞病和角化过度性皮肤病时可发生慢性中毒,特别是存在酗酒、药物性肝病、乙肝有肝损害时,因耐受性差更易产生中毒症状;透析患者中毒危险性亦增加。合成性维生素A酸治疗多种皮肤病时出现的不良反应与维生素A过多症相似,已受到皮肤科医师的重视。在细胞组织培养过程中发现,过多的维生素A能破坏细胞膜、细胞器(线粒体和内质网)、溶酶体以及核膜。怀孕早期的母鼠接受大剂量维生素A,其后代出现颅骨和脑的畸形。过量维生素A可使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而引起脂肪肝;影响骨和软骨的生长;在肠道中拮抗维生素K的吸收,导致凝血酶原的减少和凝血时间延长,引起临床症状。

临床症状

成人急性中毒症状和体征包括恶心、呕吐、腹痛、严重头痛、眩晕、疲劳、烦躁不安,或迟钝、嗜睡、视物模糊或复视,次日起逐渐出现皮肤脱屑,累及全身,如不致命,症状会持续数日至数周,婴儿急性中毒还可因颅内高压引起前囟膨出。

慢性维生素A中毒的皮肤和黏膜损害有皮肤干燥、角化、粗厚、脱屑伴瘙痒,鼻孔和口角皲裂,剥脱性唇炎,头发干燥易折断,弥漫性脱发,残留的头发变粗,亦可累及其他终毛和毳毛。毛囊性角化过度性丘疹、红斑和紫癜较少见。偶见斑状或弥漫性广泛色素沉着,眼睛有干眼症、眼睑炎、眼睛痛、斜视和视盘水肿。胃肠道症状有厌食、肝大、肝硬化腹水、脾肿大、食管静脉曲张。神经、肌肉和心理学异常,有头痛、脑假性肿瘤、疲劳、困倦、肌痛、亦可出现严重的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症样表现。骨关节病变有骨痛、关节炎、杵状指、骨生长延迟,儿童有骨骺闭合过早、骨质疏松及骨折。内分泌表现有多饮、烦渴、高钙血症和高钙尿症。其他有低血色素性贫血,脾、膀胱和心肌出血。畸胎如泌尿生殖系统、心脏及软腭的畸形。婴儿慢性中毒尚有体重下降。

实验室检查:患者血浆中维生素A含量明显增高(>7.0μmol/L),维生素A酯含量增高(正常人<5%),X线片显示长骨骨膜下新骨形成,软骨破坏,骨骺变宽,骨皮质变厚。

诊断治疗

诊断:根据误用和滥用维生素A及大量进食动物肝的病史,临床表现等应疑及本病,血浆中测定维生素A及其酯的水平可确诊。

治疗:不过多进食动物肝,正确和合理补充维生素A,使用维A酸治疗皮肤病时应停服维生素A和忌食维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停药,不进食维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症状可在几周内消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