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甲(Leukonychia)分点状白甲(leukonychia punctata)常见,限于指甲,可发生于正常人,亦可由局部微小外伤所致(下图)。

指甲,甲板上有点状白斑

甲板上有点状白斑

线状白甲(leukonychia striata)可为遗传性,也可发生于少数甲,为近端甲周外伤波及甲母质,多因不适当或过多修剪甲所造成。所有甲出现规则的白色横线是砷或铊中毒的特点。类似的横线也见于烟酸缺乏病。甲板或甲床的纵白线为Darier病的典型表现。

全白甲(leukonychia totalis)罕见,家族性发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下图)。

先天性甲板呈白色

接触硝酸、亚硝酸盐和浓氯化钠溶液可引起甲变白。真菌性白甲多侵犯趾甲。同时伴有甲分离和甲下角化过度时,甲是白色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