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癣(Tinea Manus)又称鹅掌疯,为手掌的皮肤癣菌感染。若仅累及手背,出现环形或多环形损害,则仍称体癣。

病因:手癣多来自于搔抓足癣、股癣和头癣等的直接接触传染或甲癣及手背部体癣的蔓延。手癣的病原菌与足癣的基本相同,也以红色毛癣菌为主(约占55.6%)。其次为须癣(石膏样)毛癣菌(约22.7%)。白念珠菌也可引起与手癣相同的损害。

手癣在全世界广泛流行,但发病率低于足癣,在我国有人数众多的患者。据上海市对11万人的普查,手癣的发病率为2.61%。双手长期浸水和摩擦受伤及接触洗涤剂、溶剂等是手癣感染的重要诱因,所以手癣在某些行业中发病率可相当咼。患者以青年和中年妇女为多,其中许多人有戴戒指史。

临床表现

(一)水疱鳞屑型:起病多为单侧。先从手掌的某一部位开始,特别是掌心、示指或拇指的掌面和侧面及戴戒指的无名指根部。开始为针头大小的水疱,壁厚且发亮,内含清澈的液体(下图)。水疱成群聚集或疏散分布,自觉瘙痒。水疱干后脱屑并逐渐向四周蔓延扩大,形成环形或多环形损害,边缘较清楚。病程多慢性,可持续多年,直到累及全部手掌并传播至手背和指甲,甚至对侧手掌。有时水疱可继发感染形成脓疱。与足癣相比,手癣中严重的继发性细菌感染较少见。

手癣 (Tinea Manus)症状图片

指间境界清楚红色糜烂面,表面附有白色浸渍鳞屑

(二)角化增厚型:多由水疱鳞屑型发展而成。患者往往已有多年病史。常已累及双手,亦可为单侧。皮损一般无明显的水疱或环形脱屑。掌面弥漫性发红增厚,皮纹加深,皮肤粗糙,干而有脱屑。冬季则常发生皲裂,有时裂口甚深而有出血,以致疼痛难忍,影响活动。促使手掌角化增厚的因素除皮肤癣菌外,还与长期搔抓、洗烫,肥皂、洗涤剂、各种化学物品和溶剂刺激以及不适当的治疗有关。

诊断及鉴别

起病于手掌某一部位,缓慢扩大,最终累及大部或全部甚至两侧手掌。损害为红斑、水疱、鳞屑和角化增厚,应考虑诊断为手癣。真菌学检查阳性即可确诊。

手癣应与许多手部皮肤病如湿疹、神经性皮炎、汗疱疹、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慢性接触性皮炎、掌跖脓疱病、掌跖角化症及手掌二期梅毒疹等相鉴别。要点是这些病真菌学检查均为阴性。

手癣应特别与手部慢性湿疹相鉴别,尤其是真菌检查都是阴性时。手癣一般单侧起病,缓慢发展,最终累及全部手掌甚至双侧手掌。若同时有手背体癣或甲癣,一般可确诊。手部慢性湿疹一般双侧同时起病,发展较快,时好时坏。手掌可有多处皮损且互不连接,边缘也常不明显。发作与季节关系不大。当真菌学检查都无法鉴别时,可采取诊断性治疗,手癣外用糖皮质激素后会促进真菌生长,使之更易于被检出。

治疗

  1. 水疱鳞屑型可外用咪康唑霜、克霉唑霜、复方苯甲酸搽剂、复方雷琐辛搽剂等。角化增厚型可用复方苯甲酸软膏、咪康唑霜或10%冰醋酸浸泡。有皲裂者,可加用尿素脂。皮损消退后应继续搽药至少2周。
  2. 手部因经常水洗,所以局部搽药次数应增加,特别是洗手之后要加搽软膏或霜剂。
  3. 病程久者或局部治疗效果差者可口服灰黄霉素、酮康唑等,或者氟康唑,每日50mg或每周150mg顿服,连服2~4周;伊曲康唑每日200mg顿服,连服1~2周;特比萘芬每日250mg顿服,连续1~2周。
  4. 甲癣和手癣互为传染源,应予以同时治疗,包括身体其他部位的癣病。
  5. 尽量避免搔抓和热水烫。避免接触各种洗漆剂、肥皂和有机溶剂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