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周皮炎是发生在上唇、颏、鼻唇沟、鼻等处的炎症性皮肤病,发生在眼眶周围又称为眶周皮炎(periorbital dermatitis)。

病因:不明。近来Fisher报道3例发生在眶周及其邻近皮肤与口周皮炎相同症状的皮炎,均在发病前局部外用含氟强效糖皮质激素一年之久。此外也有人推测与应用含氟牙膏或蠕形螨有关。

症状表现

本病90%以上为女性,年龄一般在23~35岁,皮损为分散的1~2mm大小的丘疹、丘疱疹,基底红或融合成片。亦可见分散的小丘脓疱疹,有轻度鳞屑。常对称,在皮损与唇红缘之间围绕约5mm宽的皮肤区域不受累。病程呈周期性发作,可伴有轻度到中度瘙痒和烧灼感(图3-10-18)。

图3-10-18 口周散在小丘疹、丘疱疹,红色,有的融合成片。在皮损和唇红缘间围绕约5mm宽皮肤区域不受累

组织病理

Ramelet等报道为真皮乳头水肿,血管扩张,炎细胞浸润,偶可见白细胞碎裂性血管炎,组织相与酒渣鼻相似。

治疗:四环素内服,每日4次,每次0.25g,亦有人同时合并用氢化可的松霜有效;如查到蠕形螨,可外用过氧化苯甲酰洗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