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大性瘢痕与瘢痕疙瘩

肥大性瘢痕与瘢痕疙瘩(Hypertrophic Scar and Keloid)均系皮肤结缔组织对创伤的反应超过正常范围的表现。是由于大量结缔组织增殖和透明变性而形成的过度增长。二者仅有程度上的差异与发病部位的不同,其他生物学方面的区别尚有待进一步研究。一般认为某些人具有容易形成本病的素质,或有家族倾向。

临床症状

肥大性瘢痕在皮肤受到创伤后3~4周内发生。此时瘢痕隆起增厚,形成一境界清楚的斑块,淡红或红色,有细小毛细血管扩张。以后可持续或间断生长数月至数年,形成不规则外观,有时如蟹足状。更常见的是生长数月后即停止发展,潮红消退。而瘢痕疙瘩常无此种病史,通常发生于上胸或胸骨前区。在早期,肥大性瘢痕与瘢痕疙瘩无法区别。2~3个月后皮损的进一步表现即可说明其今后的病程。如果是瘢痕疙瘩,则容易受激惹而且过度敏感,甚至衣服压迫即可造成疼痛。其表面变得光亮而圆。其损害范围超过原来创伤的区域。如果这些表现进一步发展,诊断即可确定。如果没有这些表现,则仍有自然退变的可能,此时宁可诊断为肥大性瘢痕。有些病例的诊断,则仍需以后的病程观察,才能确定。

创伤愈合后,局部形成隆起性瘢痕,淡红色,境界清楚,表面可有毛细血管扩张

创伤愈合后,局部形成隆起性瘢痕,淡红色,境界清楚,表面可有毛细血管扩张

前胸部瘢痕隆起肥厚,形成不规则外观,如蟹足状

前胸部瘢痕隆起肥厚,形成不规则外观,如蟹足状

组织病理

病变主要在真皮,无包膜,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肥大性瘢痕及瘢痕疙瘩在组织学上仅是程度不同。在早期不能区别,常在血管周围有细小的胶原纤维增生形成结节状,成纤维细胞较多,胶原纤维错综排列,大都未成熟。以后这些纤维增多而且透明样变,而血管渐减少。病变处缺少弹性纤维。瘢痕疙瘩病变中,可见幼稚成纤维细胞增生,同时肿胀的透明变性的纤维很明显而且有丰富的黏液基质。

诊断及鉴别

有创伤及其他炎症病史时对诊断有利而且简单。而瘢痕疙瘩则无此病史,而且有其好发部位。有时肥大性瘢痕要与瘢痕性结节病区别,此时则需活检,结节病可见上皮样细胞聚集而成的结节。

治疗

应该避免手术切除。必须手术治疗者,则手术后合并放射治疗或局部注射糖皮质激素制剂。音频电疗,可部分或完全消除痒、痛,瘢痕不同程度变平、缩小等,功能障碍也可有不同程度恢复,此病治疗不当常复发,部分可发生鳞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