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状淋巴管瘤

海绵状淋巴管瘤(Cavernous Lymphangioma)是淋巴管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可以很小,但也可很大,甚至侵及一个肢体。病损为境界不清、海绵状皮下组织肿块或弥漫性肿胀,质软,硬度如脂肪瘤。除非伴有血管瘤,一般表面无颜色改变。据统计,52%的损害侵犯头颈部,30%在下肢,16%在臂及腋部,20%在躯干。发生在颊部及舌部者多为单纯海绵状淋巴管瘤,而颈、腋、口腔底部及纵隔者多合并囊性淋巴管瘤。

海绵状淋巴管瘤症状:上唇海绵状皮下肿块,境界不清,表面肤色正常

上唇海绵状皮下肿块,境界不清,表面肤色正常

淋巴管瘤对人体并非无害,可以生长很大造成畸形,甚至死亡。如侵及舌部,可以大得口腔不能容纳,以致舌尖只能凸出口腔之外,牙齿及下颌骨水平外移,口腔不能闭合。如发生周期感染、溃疡、肿胀,结果纤维化而进一步使肿瘤增大。如发生于头颈部,侵犯口腔底部、气管或纵隔,可引起呼吸道阻塞而致死。继发感染,特别是上呼吸道的损害,可使病损增大而威胁生命。

组织病理

皮下组织中含有大而薄壁的淋巴管,不规则的管腔,有丰富的结缔组织间质。

治疗

对放射线不敏感,应进行手术切除,常易复发,需要根治性手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