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见于长期和大量外用、内服、吸入糖皮质激素,特别是使用强效制剂的患者。而内源性皮质醇增多症又称库欣综合征,有相同的皮肤损害。

大量糖皮质激素能促进蛋白分解代谢,抑制蛋白合成,皮肤变得菲薄,结缔组织萎缩,血管周缺乏支撑、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在促发因素如切应力作用下即可引起紫癜。

皮损主要位于暴露部位,如前臂、手背等处,亦可发生于小腿或衣着部位,轻微外伤后,在萎缩皮肤上出现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边界清楚的淤点或淤斑,无自觉症状,皮疹在数周内可自行消退,但易复发,此起彼伏。患者同时可有向心性肥胖、多毛、皮肤紫纹、骨质疏松等糖皮质激素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毛细血管脆性试验可阳性。

治疗主要是寻找和去除皮质醇增多症的原因,不滥用糖皮质激素,如需长期应用者应避免使用长效制剂(如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口服泼尼松产生紫癜者较少,但亦应适时减量,并及时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