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色苔藓是一种好发于下肢的以金黄色色素沉着性苔藓样丘疹、斑丘疹为特征的少见病。

病因及发病机制

病因不明。本病是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之一型,损害好发于下肢尤其是足背和踝部,活动后加重。提示下肢静脉回流不畅,重力和静脉压升高可能与发病有关。手术后受伤部位出现金黄色斑疹,推测发病与外伤有关。皮损组织病理变化有朗格汉斯细胞浸润,提示Ⅵ型变态反应可能参与发病机制。

临床症状

皮损为突然出现的金黄色或铁锈色针尖大的斑疹和扁平小丘疹,集中于一处形成苔藓样斑片,多为圆形,偶尔为线状节段性损害。边缘清楚,大小不定,直径为2~30cm,单发或多个损害。好发于下肢,也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无自觉症状,有报道可引起严重疼痛。成人儿童均可发病。病程为慢性,缓慢进展或持续多年不消退,最后自行消退。

金黄色苔藓症状

密集的苔藓样丘疹组成红棕色或黄棕色斑片,境界清楚

本病需与色素性紫癜性苔藓样皮病的其他亚型及药疹相鉴别。

组织病理

表皮无明显异常。真皮上部靠近表皮处,可有一宽阔正常的结缔组织区,其下有炎细胞呈带状浸润,主要为淋巴细胞和少量组织细胞,并常含有多量含铁血黄素颗粒。如用perls亚铁氰化钾染色可见更多的染成蓝色的含铁血黄素。真皮毛细血管数目增多,血管内皮细胞肿胀,甚至管腔闭塞,血管周围可见红细胞外渗。

金黄色苔藓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真皮浅层有密集的淋巴细胞呈带状浸润,表皮与真皮之间有一正常结缔组织带(Grenz zone)分隔(HE染色×100)

治疗

  1. 口服维生素C 500mg,每日2次。同时口服复方芦丁片20mg,每日3次。一疗程为4周。
  2. 糖皮质激素霜剂或软膏外涂、封包或局部封闭,有一定的疗效。
  3. 补骨脂素长波紫外线(PUVA)照射治疗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