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毛舌为丝状乳头增生和角化过度,加上产生色素的细菌或真菌作用,局部色素增加,使舌质表现呈黑色。本病是舌前2/3部分丝状乳头的良性增生,导致正常角化细胞和角化不全细胞以长圆锥形形式存在。男性较女性多见。

黑毛舌可能与几种易感因素有关,包括过量吸烟、口服抗生素和舌表面念珠菌感染。组织学上,这些损害是黏膜上皮的异常乳头出现伸展和分离的丝状物所形成,毛发状病变由正常角化和角化异常的细胞构成。

临床症状

增生的程度和色素量的多少有差异。黑毛样病变最初在舌后伸面,以后向前向两侧发展。色泽从黄色到棕灰色、黑色不等。一般无症状,少数病人感到局部不适。经过缓慢,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不退。

此病多见于中年,儿童少见。病因不明,有的有先天因素,有的与药物(如抗生素)有关,有的受吸烟及口腔卫生不良影响。

治疗

黑毛舌对健康一般没有影响,可自行消退。3%过氧化氢溶液清洗局部或以软刷子拭擦局部,可以改善症状。也可使用维A酸凝胶或40%尿素水溶液治疗。如可能,应预防一些诱发因素,如抽烟、抗生素和氧化物,并严格保持口腔卫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