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减退:为皮肤的感觉能力降低,患者的皮肤虽遭受严重损伤却常不知觉。感觉减退可影响全部感觉或仅影响某种感觉。本病常发生于癔病、多发性神经炎、麻风、脊髓损伤、中枢神经疾病及闭塞性周围血管性疾病等。

在治疗上主要为针对病因进行处理。

感觉异常:为皮肤由某些疾病所引起的异样感觉,如麻木感、触电感、针刺感、蚁走感、烧灼感或特殊的寒冷感等。异常感觉常局限于一定的神经支配区域。本病常由于多发性神经炎、神经根炎、颈椎病、血管性疾病或胆酸中毒等外周神经遭受病理性刺激的情况下而发生;当局部肢体缺血(例如周围血管闭塞性疾病)时,也可出现多种异常感觉;局部肢体在严寒低温条件下,也可出现类似局部缺血的感觉异常。此外,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多发性硬化症及颈肋综合征也可能引起发病。

治疗本病可用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药物,针灸、按摩也可应用,但主要还是针对病因进行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