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是常见的皮肤病原发疹,是由于皮肤血管扩张、充血和局部血容量增加所致,血管主要位于真皮乳头层和网状层。红斑可分为炎症性和非炎症性两类,非炎症性红斑由于血管运动神经的功能异常,引起循环障碍,使毛细血管扩张、充血,或由于先天性血管异常所致。炎症性红斑是由于真皮炎症所造成,后者根据炎症发生部位又可分为浅在性红斑(炎症位于真皮上部)和深在性红斑(炎症在真皮深部和皮下组织)。从红斑颜色看,可以为淡红色、暗红色、紫色,从红斑范围可呈弥漫性、限局性,形态可呈斑状、网状、图状(弓状、环状、多环状、地图状)等。红斑种类繁多,本章重点讨论某些原因不明的红斑性皮肤病,对原因明确的如物理因素、感染、药物和先天性血管异常等所致的红斑,分别于其他相应章节中讨论。

原因不明的红斑性皮肤病,目前尚难从病因学上进行合理分类,加上很多疾病症状的相似性或相互间症状有重叠现象,造成了诊断和鉴别诊断困难,有的疾病能否作为一个独立疾病存在,尚难定论。这些均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的病因学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