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正常皮肤具有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的保护作用,在日常的劳动和生活中,虽不免要接触细菌,但一般不会致病。若在下述情况时,则有利于致病菌侵入繁殖而致病。

  1. 化脓性细菌在皮肤上大量生长繁殖或接触到外来毒力较强的菌株。
  2. 皮肤损伤如痱子、特应性皮炎、湿疹、虫咬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患者,因瘙痒而反复搔抓,使表皮受到破坏,致使化脓菌易于入侵。近来发现,85%湿疹皮损上有金葡菌菌落,而正常皮肤上只有55%,且在湿疹皮损上,金葡菌菌落的密度亦大大增加(≥1×106菌落/cm2)。最近发现上皮细胞表面有一种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起着与细菌黏附的作用,若予以血清处理,则会大大增强其黏附性,故在渗出性湿疹皮损中,易遭到细菌的侵入,可能与增强纤维连接蛋白作用有关。
  3. 代谢失调、营养不良、慢性传染病等易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如糖尿病、结核病患者,易发生疖及毛囊炎。
  4. 小儿皮肤薄嫩,发育未健全,抵抗力差,亦较易受细菌感染。
  5. 在免疫抑制、免疫缺陷时,脓皮病及脓肿是最常见的皮肤表现。可见于化疗、放疗、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高免疫球蛋白E综合征、慢性肉芽肿病、Chediak-Higashi综合征、C3缺乏、C3高分解代谢、婴儿暂时性低丙种球蛋白血症、免疫缺陷与胸腺瘤、Wiskott-Aldrich综合征等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