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手足部皮肤干燥和皲裂,伴有疼痛,严重者可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病因及发病机制

(一)内因 手足皮肤尤以掌跖皮肤有以下一些解剖生理特点,它们对发生皲裂有一定关系:

  1. 角质层较厚,尤其在掌跖和足跟等部位特厚,因此易发生皲裂。
  2. 掌跖部位无毛囊和皮脂腺,因此当冬季气温低和湿度较小时,缺乏皮脂保护的皮肤便容易发生皲裂。
  3. 以上因素,加之老年人、鱼鳞病和角化症等情况,造成皮肤干燥,角层更易增厚,在一些外界因素影响下便更易发病。

(二)外因

  1. 物理性 如干燥、摩擦、外伤等可促使发病。
  2. 化学性 酸、碱、有机溶剂等将皮脂溶解,皮肤失去润滑保护。
  3. 生物性 如真菌等感染后使皮肤角化过度,失去原有的保护能力。

症状表现

本病好发于秋冬季节。皮疹分布于指屈侧、手掌、足跟、足跖外侧等角质层增厚或经常摩擦的部位,表现为沿皮纹发展的深浅、长短不一的裂隙,自觉症状可以几乎无任何感觉到轻度刺痛或中度触痛乃至灼痛,主要取决于皲裂的深度和范围(图3-9-33)。根据皲裂的深度和范围将之分为三度;

  1. Ⅰ度:皮肤干燥有龟裂,但仅限于表皮,无出血、疼痛等症状;
  2. Ⅱ度:皮肤干燥,裂隙深入真皮而有轻度刺痛,但无出血;
  3. Ⅲ度:皮肤明显干燥,裂隙深达真皮和皮下组织,常有出血、触痛或灼痛等自觉症状。

跖前部、侧缘及足跟部皮肤干燥,有深至表皮的龟裂,也有深达真皮的裂隙

诊断及鉴别

根据本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并不困难。有时需要与下列手足疾病相鉴别:

(一)手足湿疹 有时手足湿疹可因瘙痒搔抓而致裂隙疼痛,但湿疹如急性或亚急性时,原发损害的红斑、丘疹、水疱等,多伴痒感。如为慢性,则常位于掌跖并累及手足背部,且多伴皮肤增厚及痒感,故二者可鉴别。手足皲裂可与手足湿疹并存,并存率约1.4%。

(二)掌跖角化症 本病系一种先天性疾病,因角化过度易造成皲裂。但不一定在秋冬季形成皲裂,有时可常年发病,两病的伴发率为2.4%。

(三)手足癣 手足癣不仅局限于足跟,还可累及掌、跖、指(趾)间;皮疹表现为丘疹、水疱,伴有瘙痒,疼痛不明显;有时常年发生皲裂,不一定冬重夏轻或夏季痊愈,反而有时夏季更趋严重;常可合并趾、指甲癣;皮损处真菌镜检阳性。两者并存率为30%~85%,可互为因果。

(四)鱼鳞病 本病系一种先天性疾病,自幼发病。患者周身皮肤干燥,皮肤外貌呈鱼鳞状,以四肢为重。同时伴有手足角化及皲裂。夏季症状明显减轻。

预防及治疗

预防是治疗本病的主要原则,如果在冬季保护得当,本病可痊愈,因此对本病的治疗应防治结合,防重于治,否则一旦皲裂形成,就不易治愈。防治措施包括:

  1. 保持手足部皮肤的干净、干燥,冬季外出时使用油脂保护,并加强保暖;
  2. 如合并有足癣、湿疹、鱼鳞病等,应同时进行治疗;
  3. 外用1%尿囊素(allntoin)乳膏,可去除角质、刺激上皮增生,减轻或解除疼痛;
  4. 外用愈裂贴膏、甘油搽剂(处方:甘油60%,红花油15%,青黛4%,香水1%和75%乙醇20%)、15%尿素软膏等药。

Ⅰ、Ⅱ度皲裂直接外用上述药膏,Ⅲ度皲裂最好能用热水先将患处泡软、使皮肤滋润,用刀片将角质层过厚处削薄,然后再外用上述药物,疗效较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20.html